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日报: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3

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

——我省基层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下)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读懂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用一流的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用党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们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更加科学、准确、深刻地研究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指明了理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湘潭县乌石镇党委书记龚健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要求,在党性锤炼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干劲,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何波说,将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官兵和广大民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之心、践行强军之责、砥砺担当之为,发扬我将无我的奋斗精神,扎实工作,用全面过硬的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知史鉴今,资政育人。”安乡县深柳镇党委书记刘辉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继续做好“书记带头上党课”、邀请专家讲学等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只有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说,将突出党史教育,立足档案馆藏,重视党史档案的接收征集,让档案“实”起来;重视党史档案的深度开发,让档案“活”起来;重视党史档案的高效利用,让档案“亮”起来;重视党史档案的创新传播,让档案“火”起来。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厚植为民之情、激发奋进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为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韶山贡献力量。”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杰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进一步锤炼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汲取奋进力量。”双峰县委书记禹敏表示,将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努力建设“经济循环创新区、特色制造业成长区、精细农业先行区、文旅融合示范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告慰先烈、铭记历史、拥抱时代,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双峰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筑牢理论之魂、厚植为民之情、激发奋进之力,构筑起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茶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峰说,要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广泛开展红色教育,把学习党史转化为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源动力。

“将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挖掘湘西州丰富的地方党史资源,着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努力争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克兴说。

“红二、六军团作为红军长征的先遣队,创建了以永顺塔卧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首选目的地,是孕育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是红军长征的最后出发地。”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延堃表示,将以史为鉴、以学为基、向史而新,将“服务服从,敢战善战”的根据地精神,植入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提振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说,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抓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把抓党建的成效体现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实效上,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俞双表示,要自觉淬炼初心使命,涵养精神风骨,保持工作的锐气、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高质量抓实机关党建工作,高要求强化党性教育,高标准锻造纪检铁军,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贡献力量。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材、最鲜活的营养剂,必须学好、用好。”南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史晋表示,南县作为共和国“一号烈士”段德昌的故乡,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中心组学习、学习课堂、每周一学等,开展多层次的党史学习;通过在党校开辟党史教育课程,县级领导进校园上党史思政课,微宣讲“三送六进”等活动,多形式深化党史教育;举办“知党爱史培根铸魂”学习成果分享会,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汉寿县聂家桥乡党委书记解哲表示,将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洗礼,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新时代践行使命担当,推动事业发展。(记者 苏原平)

(参与采写:罗毅 熊小平 徐亚平 徐典波 李寒露 曾佰龙 李梅花 彭婷 李杰 张咪 杨玉菡 昌小英)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2/23/content_150345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