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基层减负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1-01-06

“不得向村(社区)摊派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指标”“不得要求村(社区)‘突击’报送、多头报送、重复报送各类数据和材料”……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该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等7部门下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减负工作事项清单》,为基层减负。(来源:湖南日报)

村(社区)作为基层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本次8部门联合发文,清单的八项内容针对的主体全部是村(社区),最大幅度地减轻基层负担,彰显了政府机关为基层减负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策,最后都通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个村民。身处最前沿的村(社区)这根“针”,通过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很长一段时间里,基层干部被反弹回潮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花样繁多的监督检查消耗了大量精力,“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熬夜加班整材料”成为大量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已无暇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由此可见,只有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才能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要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把上级文件精神落到实处,避免“雷声大雨点小”,以钉钉子精神把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基层干部要理清减负清单,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服务群众上,做到重“绩”不重“痕”,留“心”不留“迹”,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本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形式主义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同时,严格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与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一起来,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一年,只有真正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方能让基层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基层干部以昂扬的干事创业劲头迎接新征途的挑战。(湘潭县纪委监委 杨娆)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5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