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清风侠在路上:骑着小摩托办大事的乡镇纪检干部

来源: 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0-12-08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以及803名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了表彰。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是唯一受表彰的一名乡镇纪检干部,群众都亲切地叫他“摩托书记”,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2018年3月,魏锡庆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湘乡市万罗山社区在帮助群众办理失地保险过程中,违规收取费用。该线索涉及到上百名群众的切身利益,魏锡庆一头扎了进去。

经调查,2012年,湘乡市人民政府签发了《关于解决湘乡市城区2008年10月1日以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办理失地养老保险,保障失地农民的生活。万罗山社区书记、主任在落实该通知的时候,决定由社区代居民去市里办理失地保险相关手续,但需要收取一定的工作经费。

走访调查时,由于很多居民怕影响自己失地保险的缴纳,不敢说真话,魏锡庆就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讲道理,从这家出来,油门一踩,又骑到下一家。

此时的社区干部们呢?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一心认为自己是在“为民服务”。

魏锡庆:当时万罗山社区的村干部,他们认为,他们收取那个工作经费是为了帮助那些居民去湘乡社保局办事,办理社保手续,他们认为是应该收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们当时就是这样想的。但是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这个不能够到居民手里,在居民的身上收取那个钱。

在六个月上百次的反复调查和解释过程中,居民们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社区干部也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

魏锡庆:后来经我们查实,他们一共有120多个居民,他们收取了居民的工作经费,每人收取了500元,后来我们找那些居民,核实了一部分的居民的那个收费情况,核实之后整个总共有6万多块钱。

问题查清后,时任万罗山社区书记等三人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他们违规收取的6万多块钱,经魏锡庆反复核实、核准后,一一退还给了居民。

魏锡庆从1999年买下第一辆摩托车到现在,一直奔波在取证调查之路、为民服务之路已经奔波超过了十万公里。村里天雨路滑,魏锡庆的肩、手多次被摔骨折,流汗也流血。

魏锡庆是2005年被任命为棋梓镇纪委副书记的。那时候,在很多人看来,纪委加班多、案子难办还得罪人,一些乡镇干部都对这个岗位“敬而远之”。而当时还是纪检监察工作“门外汉”的魏锡庆却勇敢的挑起了这副担子。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魏锡庆每天早早的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出发,提前一小时到办公室学习党纪法规,认真研究笔录怎么做,程序怎么走,把纪检监察业务的各个关键点、知识点都详细地做笔录。

魏锡庆在镇政府工作多年,在办案过程中难免会跟熟人交锋,但他从来不怕得罪人。

1999年,魏锡庆曾在村里驻点,与该村党支部书记万某结识并成为朋友。2014年,万某因侵占公款和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经魏锡庆立案查处后,被撤销党内职务。被朋友“收拾”,万某一时气不顺,在路上堵住魏锡庆的摩托车进行理论。但魏锡庆却是不慌不恼,他反复上门去和老朋友做解释工作。

万某:这怪不得他,我们现在还是老朋友,我当时认为他对我的处分过重,我对他有很大的意见和想法,想和他一拍两散算了。没想到事后他三番五次的上门,拿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条条给我讲,我也是老党员,心里清楚得很,怪不得他,我当时的想法是错误。

做纪检干部的15年中,棋梓镇纪委书记换了6任,魏锡庆却从没有向组织提出过调整岗位的请求。和他共事过的纪委书记都说,魏锡庆是挑不出毛病的搭档。

魏锡庆:我是这样想的,反正党委政府安排我的工作那是都要尽职尽责去做好,也没有想过要当官怎么样的,要铭记一名党员入党的初心,当然作为我们基层干部来讲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群众满意,那我自己也满足了。

上班最早、下班最晚,数十年如一日。据统计,2012年以来,魏锡庆通过查办案件,共主办了90起案件,为村居民挽回经济损失共计43万元。

在36年的基层工作中,魏锡庆先后获得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省级表彰5次,市县级表彰45次。

湘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岸烨:魏锡庆同志为人朴实,不善言谈。他扎根农村36年,干了许许多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事情。我们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学习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神;学习他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

https://www.toutiao.com/i690368554587716045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739063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2080923580101290430932131E4DD&group_id=690368554587716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