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湘潭:既“督”又“战”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月中旬以来,湘潭市纪委监委组织110名干部深入110个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村督查“回头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再次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督查人员按照“原人回原村、至少住一晚”要求,坚持上轮入村督查“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走村入户”的做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村级党组织;检查“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督促办理未办结信访件,协助做好群众工作;检查第一、二轮入村督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将心比心 真情付出收获一片

“让我进去,我要见纪委的领导!”10月22日上午,入村督查 “回头看”期间,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群湘等人在湘乡市虞塘镇虞塘村村部召开村民访谈会。当访谈到第四位村民时,村干部悄悄转告黄群湘,门外有一个村民强烈要求见督查组。

正疑惑间,一位七旬老妇不顾劝阻“强行”推门而入。黄群湘定睛一看,原来是她!

这位老人正是今年5月入村督查期间黄群湘接待的杨桂香娭毑。当时见到黄群湘时,她哭着反映,她和老伴身患多种疾病,大女儿离婚,大儿子患脑溢血、败血症,丧失劳动能力,还有孙子孙女需要抚养。杨娭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家里这么困难,却评不上贫困户,这分明是村干部不作为。

安抚好杨娭毑的情绪,黄群湘随即向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原来,杨娭毑儿子生病后,支村两委先后两次为其申报贫困户,但因镇上有一处门面,审核未通过。鉴于老人目前生活的确困难,黄群湘答应将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在不违反相关政策与原则的前提下,尽力帮其摆脱困境。

今年8月,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杨娭毑老俩口提出申请,主动把户籍从家庭成员中迁移出来,在支村两委与镇政府及民政部门的协助下,顺利办理了低保手续,并享受到产业扶贫政策支持。

“我一直盼着你们来,一直想当面对你们说声谢谢!”再次见到黄群湘,杨娭毑紧紧握住她的手,情到深处,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在今年3月、5月的两轮入村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走村入户、谈心交心,收集整理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加上从市扶贫办等部门搜集后新纳入本轮入村督查“回头看”的问题,共有467个问题列入本轮“回头看”督查清单。通过“回头看”一一走访核实,截至目前,416个已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普遍较高,另有51个正在整改当中。

走村入户 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轮“回头看”,督查组既“督”又“战”,在督促上两轮问题整改的同时,也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回头看”过程中新发现的“急难愁盼”问题。

10月21日至22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冬泉回到湘乡市翻江镇荷花桥村开展“回头看”督查。一走进村民罗国兵家中,眼前的一幕着实让人吃了一惊,客厅里,桌子椅子缺胳膊少腿,卧室凌乱不堪,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一问才知,罗国兵的小女儿离异后回到娘家居住,婚姻不幸让她变得精神有点不正常,一发病就乱砸东西,前几天又犯病了,家人不得已把她送到邵阳一家医院进行治疗。

“您女儿享受低保政策,住院几乎不用怎么花钱,为什么还要自费去外地治疗呢?”听说罗国兵已经交了5000元住院费,马冬泉不解地问。罗国兵解释,女儿虽然离异,没有去办理户口迁移,户口并未迁回娘家,村干部虽上门讲解过户口迁移和医保报销相关政策,但自己觉得麻烦,加上邵阳那边的医院正好有个熟悉的医生,就向大女儿借了点钱,去邵阳先住一段时间看看效果。

一旁的村干部介绍,罗国兵家属于村里的边缘户,小女儿享受低保政策,如果要办理医保报销,还需到他小女儿户口所在村去协调一下。马冬泉和同行的督查组成员当即详细地向罗国兵夫妇宣讲医保政策,现场联系湘潭市五医院、镇民政所以及小女儿户口所在村,帮助其转院至市五医院接受免费治疗。罗国兵夫妇感激得不知说什么才好,连连答应下个月就办理转院手续。回程之时,罗国兵还一瘸一拐地送了马冬泉一行人。

据统计,本轮“回头看”,督查组共走访群众505户,接待群众514人(次),召开座谈会124个,实地察看现场239处,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10个,还有6个正在整改中。

多方联动 推动扶贫项目补贴申报

建光伏电站本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在湘潭县乌石镇众兴村,村民却因此遇到了一件“糟心事”。

“当时讲会有一笔补贴下来,现在一分钱也没领到。”10月22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件明来到众兴村开展“回头看”督查,村干部反映,2017年,村里建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当时告知每年会有一笔电价补贴,可是这笔钱至今未发,不晓得钱去了哪里。

督查组进一步了解到,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由发电电费和国家补贴两部分构成,电费部分由电网公司及时足额结算,电价补贴的申报,由市级扶贫部门指导县、乡镇扶贫办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申报确认审核通过后,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享受电价补贴。为何三年过去了,电价补贴迟迟未发?一份督查建议很快反映到市扶贫办。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省在光伏扶贫电站的相关优惠政策上有专门的政策,走专门的口子,市扶贫办按照省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做到“建设一批、并网发电一批、申报备案一批”。但囿于一些不可抗因素,这笔补贴至今没有发下来。

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很快传来好消息,目前,全市所有光伏扶贫项目电价补贴已纳入第四批国家补贴名录,待补贴资金到位后,将按发电量一次性全部补齐发放。根据相关政策,从明年起,光伏扶贫国家补贴资金将按照“以收定支”原则逐步拨付,其资金拨付顺序优先于普通光伏项目。督查组表示,会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查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既“督”又“战”,将工作重心下沉到户,发扬了严实深细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村督查让干部思想接受洗礼、老百姓得实惠,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社会认同度。下一步,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统一交办、督办,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徐锡耿 谢雨芬)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4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