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卫士手记】“这下,我就放心了”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感谢领导为我澄清,这下我就放心了。”湘潭县河口镇卓江村大屋组原组长刘某某在澄清会后如释重负。

事情还得从2019年11月12日镇纪委收到卓江村大屋组群众的一封联名举报信说起。信中11名群众实名举报原组长刘某某在担任大屋组组长期间涉嫌侵吞组集体资金的问题,资金涉及2006年-2015年期间组上的征收款、土地鱼塘出租租金以及每年虚增人数套取额外分配款等,高达24万余元。

收到举报信后,镇纪委对被举报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得知被举报人刘某某已经70多岁,而且政治面貌是群众。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有些犯难,因为当时乡镇纪委并没有监察权,对于涉及非党员组长的问题线索要怎么处理呢?

“先找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如果举报属实,再向县纪委监委请示。调查要注意保密,先不要打扰刘某某,老人家容易激动,避免他身体出问题。”在了解情况后,纪委书记当即做出安排。

随后,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在卓江村走访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大屋组因为地理位置较好,相对而言,组集体经济较好。为了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组上不仅成立了组委会,也有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组长负责具体事务,财务由组委会其他成员负责。每年年底,组上都会将集体资金按人口分配到各户。大屋组有个惯例,以每年3月15日的人口数为当年享受组集体收益人口数,3月15日之后出生的不享受收益,3月15日之后死亡的也由继承人享受收益,人口数都会在分配会上进行确认。”一名村干部向调查组反映。

“刘某某从2006年开始,担任组长长达10年。组上的集体资金开始由他本人负责,2012年后,组集体资金移交给了我。2016年组委会换届后,我又与现任的组长做了移交手续,凭证都随移交进行了销毁。”大屋组原组委会财务反映道。

“2012年,大屋组组织社员代表进行了财务清理,我们村干部也参加了会议,账目清理结果在会议上进行了公布,大多数参会的代表对清理结果没有异议。”原三联村(卓江村由原三联村和山湖村合并)村主任如是反映。

“我们也是听人说的,然后联名写了举报信,希望纪委领导帮我们核实。”一名举报人说。经过两天的走访调查,没有证据表明刘某某在任组长期间侵吞了组集体资金。调查组的同志将调查结果向部分信访人反馈,信访人在信访问题反馈意见书上签字确认。本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不曾想,2020年8月的一天,刘某某来到了镇纪委办公室。

“领导,我是卓江村刘某某。听说去年有人举报我,你们还去村上做了调查,我有问题你们就把我抓起来,没有问题那就要当面把这个事情讲清……”刘某某情绪有点激动。“老刘,您为组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村干部和村民对您评价都很高。根据我们的调查,对您的举报并不属实,我们也向举报人反馈了调查结果,您不用担心。”镇纪委工作人员对刘某某解释道。

为彻底打消刘某某顾虑,镇纪委在卓江村村部召开澄清证明会,向卓江村支村两委、大屋组组委会及户主代表反馈了调查结果,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我们村组干部天天处理村上事务,即使公平公正没有私心,也很难做到让各方满意,容易受到误告、诬告。将心比心,澄清证明对我们村组干部来说太重要了。”卓江村总支书记楚新粮说道。

的确,纪委调查被举报者是职责所在,为受诬告者澄清证明同样是职责所在。以前,党员干部被举报,纪委调查核实予以了结后,也只是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群众只知道某某被纪委调查了也没啥事,诸如“有关系、有后台”的各种猜测说法不时在“坊间流传”。这种情况对被调查者和其他党员干部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对不实的举报,不能只停留在你知道我知道,而要让大家都知道。要主动发声为被诬告者撑腰鼓劲、消除负面影响,给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让他们不受委屈,不背包袱,轻装上阵,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湘潭县河口镇纪委 欧阳海军)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4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