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谢岸烨:严督细查 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专访湘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谢岸烨

今年来,湘乡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2019年湘乡市纪委监委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单位。近日,湘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专访。

问:今年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湘乡市是如何有效落实该项工作的?

答:我们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作为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底子清楚、责任明确、高效处置”为目标,全力推进信访件清零见底。今年上半年业务内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37.5%,重复信访件同比下降45.3%。一是排查研判,突出重点。对3月31日前受理但尚未办结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逐件对账销号,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积压。同时,对扶贫领域信访件进行集体研判,对举报内容为扶贫和非扶贫交织的,将扶贫问题放在第一位查深、查透。二是领导包案,压实责任。对排查出的线索按照“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控”的原则,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室、化解时限、目标任务,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如反映翻江镇农林村原村主任彭某的有关扶贫领域问题信访举报件由我进行包案化解,彭某已于今年3月接受审查调查,举报人对此表示满意,未再重复越级举报。三是片区作战,高效处置。按照区域就近整合原则,将2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各片区组长由市纪委监委的班子成员担任,以片区为单位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统一调度办理,有效破解了办案力量不足、查办质量不高等工作“瓶颈”。为了压实工作责任,我们对各片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对工作进度每半月一通报。截至8月底,51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已实现动态清零。

问:湘乡市如何做好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

答: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组成53个走访督查组,下沉到2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入村督查、入户走访,共发现收集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我们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细甄别、明清单、抓落实,做实做细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一是立行立改,立竿见影。针对发现的问题,对政策落实后配套的个性化帮扶需进一步改进等能立行立改的29个问题,即时交办,限期整改。如山枣镇厚峰村一农户取水不方便,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仅用1天时间就实现了饮用水直通入户,赢得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在找准“根源”上精准发力。如栗山镇贫困户反映产业扶持发的鸡苗成活率不高,经核实主要是受高温和缺乏科学管理等因素影响,该镇纪委立即督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改进工作方法,并举一反三健全帮扶机制助推产业扶贫。三是用心用情,答疑解惑。在督查走访过程中,我们不但注重发现问题,而且用心用情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对发现的信访举报苗头,现场答疑解惑,就地化解,既从源头上预防了新的信访问题产生又助推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问:湘乡市是如何结合“一季一专题”督促推动脱贫质量“回头看”整改的?

答:我们将一季一专题“回头看”与脱贫质量“回头看”有效衔接,奏好统筹、监督、问责“三部曲”,确保两个“回头看”取得实效。一是整体推进,弹好“前奏”。出台《决战决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将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作为专项治理行动重点,不仅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如产业扶贫方面,已引导257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参与,带动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883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教育扶贫方面,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入校就学的103名贫困学子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发放春季助学资金共23307人次1657万元。二是聚焦督查,唱好“主调”。采取“监督检查部门对口监督、扶贫职能部门行业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巡察组专项巡察”的立体化监督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监督。今年1-9月全市督查检查发现问题296个,已督促整改到位290个。对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476个实际问题进行清理,将复核摸排的36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如社会兜底保障扶贫方面,结合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领取疑似死亡特困人员生活费问题整改,追缴资金44.17万元,并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追责。三是严格问责,收好“尾声”。聚焦“四个严查”,1-9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17件17人,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通报曝光,并强化以案促改工作,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堵塞管理漏洞,排除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3836.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