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网言网语丨致敬最可爱的人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网友们纷纷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抗美援朝记忆,感悟抗美援朝精神。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

龙游书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为正义而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烈火焚身却不动如山的邱少云、枪林弹雨也无所畏惧的黄继光、抱起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和尊严。

花气袭人:“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作为80年代生人,这场发生在50年代的战争并不算久远,每每接触到这段历史,看到那些牺牲在战火和寒冷中的志愿军将士,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

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里黄村的志愿军老兵滕土生现年87岁。他在上甘岭战役中和著名战斗英雄胡修道同一个战斗小组,后因全班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图为滕土生和其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的集体二等功证书。(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供 俞露霞摄)

风行使者:抗美援朝,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甘岭战役。在五圣山上,战后随手抓起的土就有32粒弹片,一面军旗上有381个弹孔,山头上的树全炸秃。这是多么惊心动魄的场面,志愿军视死如归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全南竹韵:“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现年98岁高龄的何应顺老人是江西省全南县陂头镇黄塘村人。当老人提及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往事,潸然泪下:“到处都是废墟,在枪林弹雨中,好几个战友在我前面倒下了,那时候却不知道害怕,因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们一定要保家卫国,我们一定会胜利。”

张张:2017年我在新疆吐鲁番市英萨村参加驻村工作时有幸结识了白本云老人。他1953年参加志愿军,1967年入疆参加支援边疆建设直到2017年去世。老人很平凡,在村里做过机修、修过渠坝、修过路,和村里人战过风沙开过荒地。有一回,村里的坎儿井大面积塌方造成井水断流,春灌又迫在眉睫,需要一个人穿越狭窄的横井到达塌方区后凿开堵口,那样做十分危险,但老人却主动请缨。这正是“一日参军,一生本色”。

两山有人家: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当看到祖国以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时,无数人为之感慨、动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仪式,但饱含着对英烈们最崇高的敬意。

钢少气多的精气神,战胜敌人的强大力量

江山一剪梅:据统计,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当有人问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刚刚建立不久的志愿军空军,为什么能打败号称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的美国?王海不加思索地回答:靠人的精神!

忠州小缘子:“爹,娘,我在朝鲜一切安好……儿子在前方一定多杀敌人,争取把美帝鬼子早日赶出朝鲜。”这是重庆市忠县任家镇铁山村五组抗美援朝老战士彭广柏于1952年11月写给父母家书的部分内容。透过家书,让人深深感受到他对家国的深厚情怀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重庆市永川区的志愿军老兵陈正良,每到重要日子都会郑重戴上两枚抗美援朝战场上获得的三等功奖章。图为陈正良在整理军功章。(重庆市永川区纪委监委供  曾勇摄)

渝西小花:我的外公陈正良今年92岁,每到重要日子,他都会郑重戴上两枚抗美援朝战场上获得的奖章。1953年的一次阻击战中,战斗异常惨烈,排长牺牲了,担任重机枪手的外公成了代理排长带领战士们接着战斗。他们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的反扑,经过几天战斗,终于守住了阵地,但最终只剩下包括他在内的5名战士活下来了,31位战友英勇牺牲。外公现在最喜欢出去旅游,他总说,真想让牺牲的战友们看看今天国家强大的样子。

江山丁伶:英雄,就是无畏付出!村里的志愿军老兵告诉我,那时候很多战士是20岁左右毛头小伙,大家都非常勇敢,没啥顾虑,听指挥、按部署往前冲,用勇气和智慧,拿土枪土炮打退了敌人的坦克飞机。这是一种无畏、无悔、无愧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铸就了最终的胜利。

蒹葭在水: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里,讲过一个吃雪的志愿军战士,“他把小勺儿干脆放下,兴奋地说:‘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有这种强大的爱国主义力量,还有什么敌人、困难不能战胜?!

历史不会被忘却,英雄的激励永恒

浦江清风:70年前,无数中华女儿挺身而出,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迎击侵略者,保卫家与国。70年后,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舍身忘我的精神依旧在延续。除夕之夜,无数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驰援湖北武汉,只为守护人民健康。有些人、有些事永远不能遗忘,有些精神也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谢九:在一次学习活动中,我有幸见到了志愿军老兵朱光。我至今还记得,那位穿着绿军装的耄耋老人,精神矍铄地站在人群里,向我们娓娓讲述生死岁月。而今,近七十年过去了,但抗美援朝精神从未远去。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就是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生动诠释、现实传承。

桐君路人:小时候与父母一同看电影《英雄儿女》,如今女儿跟着我们一同看“国家记忆”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种血与火的拼杀,那种同仇敌忾的英雄气概,依旧激荡人心。

今年“七一”,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慰问抗美援朝老兵,聆听老兵讲述的峥嵘历史,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供 朱红亚摄)

白马天鹰:那些为国家而英勇牺牲的将士们,我们虽然无法完全了解他们的个人经历,但能深切感受到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勇士们的爱国之心和斗争觉悟。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者,更要一如既往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奋斗在纪检监察的“战场”上。

走散在时光里:牺牲的英雄已成为历史的永恒,但英雄的激励永远不会停止。也许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做那么伟大的事情,但可以永远铭记历史和默默践行他们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报效国家。

http://www.ccdi.gov.cn/toutu/202010/t20201019_227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