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日报:用“身边人”警醒大多数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4

湘乡330余名村(社区)书记以案为鉴

用“身边人”警醒大多数

8月底,湘乡市纪委监委分两批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业务培训,以该市翻江镇原中山村村主任刘淑英违纪违法案为典型,为33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敲响廉政警钟。

警示教育课上,选取了近2年湘乡市纪委监委查办的有关村干部的典型案例,除刘淑英外,还有山枣镇莲花桥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先海、月山镇原水口村村主任张贱平等。通过深入剖析他们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给同样是村(社区)干部的学员以震慑和感召,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

不少学员表示,以前认为村干部权力小,反腐败怎么也轮不到自己。听了这堂课,才知道原来身边就有这么多鲜活的案例,真是令人痛心,也令人警醒。

据了解,2018年1月至今年7月,湘乡市共立案988件,其中村(社区)党员干部178人次,包括村支部书记54人,村主任53人,报账员18人。为了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件警示录、召开案发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召集相关单位人员旁听观摩庭审等,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湘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震慑身边人,触动迷途者,警醒大多数。(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冉春雷 吴莎)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9/04/content_147146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