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湖南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调研督办促规范交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邹太平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医保局,湖南湘雅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体检定点医疗机构申报手续时,省纪委监委调研组全程跟随,对办事流程、服务态度、是否存在“设卡”等逐一现场记录。

这是湖南省纪委监委“把脉”政商关系开展实地调研的一幕。7月27日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为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全体班子成员赴企业考察,并派出14个调研组,分赴14个市州,针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优化政务服务情况、主动帮扶企业情况等6大方面21个问题进行调研,进园区、走企业,听意见、解难题。

“调研中发现了一些比较典型的政商关系‘不亲’‘不清’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开斌以湖南天福景观建设有限公司为例介绍,该公司是长沙市园林绿化、市政工程行业龙头企业,但因其他企业借债不还以及政府工程回款难,导致企业近5000万元资金被占用,公司濒临倒闭。调研组在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当地法院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了解。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纪委监委此次调研共实地走访了58家企业,访谈了83名企业负责人、129名企业中层骨干及普通职工,收集到142条问题和建议,涉及营商环境类相关问题和建议90多条,其中不乏“办一张消防许可证历时3个多月”“‘新官不理旧账’,招商引资政策和优惠措施难以兑现”等反复出现的问题。

“对于发现的问题,调研组能现场督办解决的均第一时间予以解决。”肖开斌告诉记者,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将收集来的问题和建议梳理成清单,在要求涉事单位立即整改后,还将要求相关地区或职能部门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做好“后半篇文章”。

为了使政商关系更加“亲清”,湖南省纪委监委近期还出台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5个方面,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手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绣花功夫”。

“市里有个年纳税数千万元的企业,因办公楼顶居民乱搭乱建问题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了六七年,但一直没人管,直到今年巡察才解决了这个问题。”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卫兵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交办给当地党委政府,楼顶搭建的违章建筑很快依法全部拆除。

过去两年里,省纪委监委对政商关系“不亲”“不清”问题连续出招,从整治“提篮子”“打牌子”,到今年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均剑指政商关系“亲而不清”的问题,并严肃查处了一批政商关系“不清”的党员干部。

“2008年至2018年,常德市财政局原调研员毛远征在担任市融资办主任、市财政局调研员期间,利用监管全市融资工作的职务之便,接受他人请托,多次为他人在获得工程项目建设权等方面提供帮助……”8月10日,在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5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例中,5名领导干部均因涉及政商关系“不清”问题被处理。

在查处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卸掉干部“包袱”,鼓励担当作为。

据了解,2019年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公开发布澄清正名通报328起,为37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其中大部分不实举报涉及政商交往。

“聚焦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央‘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是当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该省将用好此次调研成果,用监督护航企业发展,不断清除政商关系“污染源”,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08/t20200828_224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