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逐案过筛查线索 挂牌督办施重拳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08-12

湖南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逐案过筛查线索 挂牌督办施重拳

 

“以前,以向卫民为首的黑恶势力横行霸道,我们不敢说、不敢反抗。现在,这个‘毒瘤’被铲除,我们太高兴了!”近日,湖南省古丈县古阳镇天桥山村人头攒动,受害群众上台接过装着现金的大信封,激动不已。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专案组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公开退赃大会。在办案人员及当地百余名村民的见证下,专案组将近期收缴的7.49万元赃款退还给8名受害群众。

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就像人民群众心头的阴霾,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打伞破网”,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1月至6月,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530起,立案审查调查7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2人,组织处理470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

打好“群众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阿姨,如果发现有党员和公职人员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等黑恶势力问题,您可以拨打这个宣传单上的举报电话。”今年年初,湘潭市雨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将印有黑恶势力“保护伞”15种类型的小册子发给群众,鼓励大家踊跃举报。

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能不能打掉,“关系网”能不能冲破,首先在于准确发现问题线索。

“群众路线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法宝’。”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发动群众,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科学研判、逐案筛查、精准核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让黑恶势力“保护伞”成“漏网之鱼”。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村民自编自导的三句半《黑恶乡霸必须扫》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传唱:“中共中央发号召,扫黑除恶掀高潮,定叫乡霸与村霸,无处逃……”

在娄底市,新化县将近50万封公开信送到居民家中,在村组社区、车站码头、集贸市场、机关学校等人员集中区域广泛张贴,让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策家喻户晓。

收集到问题线索后,还需要科学高效地流转处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在内部建立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流转机制。同时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及破除“保护伞”会商机制,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保持“热线”沟通,实现重大案件直接对接。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719起,其中,政法机关移送2295起。

啃下“硬骨头”,打掉“保护伞”

“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重要标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4月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县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要求,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打掉“保护伞”,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湖南省委以上率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湖南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深入三湘大地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各市州55起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联点包案,对39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挂牌督办。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岳阳市纪委监委对公安机关通报的80个涉恶团伙和涉黑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和挂号销号制,推动了案件突破。截至目前,该市立案129人。

邵阳市纪委监委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联片范围和工作职责,实现对县市区、市直部门联片包案全覆盖,加强对联片地区和部门惩腐打“伞”的指导督办,实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一体化……

挂牌督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签字背书、领导包案、挂号销案、合力攻坚,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使出一套组合拳,打掉了一个又一个“保护伞”。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原区长谢进,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三级高级法官、副处级干部李卫林,邵东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原主任简吉林,皆因充当涉黑涉恶团伙“保护伞”被双开……

注重“后半篇”,做好“大文章”

“请进一步明确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具体措施,细化‘责任清单’。”5月底,株洲市天元区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监督,随机抽查了20个单位,共发现问题18个,立行立改6个,责令整改12个。

湖南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发的行业领域暴露出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深挖症结、切中病灶、查漏补缺,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3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力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对3个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对中央督导组3轮反馈的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27个问题,省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逐项梳理,分类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目前,已开展4轮调度督查,涉及省本级的4个问题已立行立改,涉及市州纪检监察机关的23个问题整改已初见成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整改的同时,对专项斗争中工作失职失责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以此倒逼相关单位及人员履职尽责,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303人。(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向富利)

 

http://www.jjjcb.cn/content/2019-08/12/content_80688.htm?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