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常磨“清廉”墨,执笔人生《爱“廉”说》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07

“莲,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从古至今,廉洁一直都是时代发展的呼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廉政始终是国家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青年干部要自觉常磨“清廉”墨,书写好人生的《爱“廉”说》。

磨“廉德”墨,书写“修身之莲”篇。水清见鱼影,心清知德行。包拯衷心为朝廷效力,不贪赃枉法;“一钱”太守后汉刘宠,操守廉政,深得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政治建设为基础,强化廉洁从政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从思想上守住道德防线。“廉、仁、公、勤”四者,乃为政之本领,干部当“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常磨“廉德”之墨,执笔书写“修身之莲”篇章。

磨“勤学”墨,书写“理论之莲”篇。理论上的清醒铸就政治上的坚定,广大干部应常给心中的“莲”施“科学理论”之肥、施“正面典型”之肥、施“反面警示”之肥,加强理论学习,以铜为镜,正衣冠;以人为镜,明得失;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党员干部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牢党纪法规的“笼子”,才能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政之基,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衷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誉之是也。”学习始终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廉政教育则是前进途中的“保护伞”,干部当磨好清廉“勤学”之墨,执笔书写“理论之莲”篇章。

磨“自律”墨,书写“底线之莲”篇。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应当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扛得住诱惑,依法行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主动增强“慎独、慎初、慎微”意识,强化“自重、自省、自警”的自觉性,提高自我监督的能力,严于律己。要常用“清水”洗手,学会抵制金钱诱惑,拒绝贪念杜绝腐败;要常用“冷水”淋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廉政红线;要常用“温水”暖心,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时刻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之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做到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言不畏千万语,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磨好清廉“自律”之墨,执笔书写“底线之莲”篇章。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如“莲”,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为官从政,为人处事都应该将一个“廉”字牢记心中,人生这本《爱“廉”说》,每一篇章都要由自己执笔,“白袍点墨,终不可湔”,我们提笔落字,不愧于心。(湘乡市东山街道办事处 金珂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读书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