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6

北大一间大教室里,座无虚席,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以“波澜壮阔一百年”为题为大学生解读百年党史。

台上,全神贯注,台下,聚精会神。这是2021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推出“百年党史专题”课程后的首讲。

聆听讲座后,2020级外国语学院的李润南同学表示:“了解到了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奋斗深深触动。”

不仅北大,中国人民大学也设置了专题学习室,还在图书馆、党员之家、法学院等多地设置了学习专区、专题“阅读角”等。该校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起超在党史图书角借阅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他说:“学校图书角丰富的党史读物使我又一次系统而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补充党史知识的点滴机会就在我的身边,我也会时常光顾图书角,期待图书角党史读物经常上新。”

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各大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热的缩影。

党史如何学?读书,正是好方法。

学党史从读书开始,也许显得不那么花样百出,但是静下来、读进去,本就是学习的奥义所在。

1920年,就在酝酿、筹备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那些日子里,一本仅万余字的小册子,如同下了一场及时雨,影响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这本书长约18厘米,宽约12厘米,比如今的小三十二开本还要小,这就是《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最初是用德文出版的,很快风行欧洲,真正应了书中开头的第一句话:“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从此,这个“共产主义的幽灵”跟随着海雨天风开始东行,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逐步长成参天大树,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早期具有新思想、新思维的知识分子,通过接触《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了自己世界观的转变,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毛泽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毛泽东终身酷爱读书。在他的一生中,读的遍数最多、读的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1936年,毛泽东与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说:“正是《共产党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著作,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1939年底,毛泽东已经把《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后来的几十年里,他说“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毛泽东不但研读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而且对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也颇有兴趣。他当年的秘书林克回忆说:从1954年秋天起,毛主席重新开始学英语。毛主席想学一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英文本,第一本选的就是《共产党宣言》。

毛泽东在读《共产党宣言》英文版时,还写了很多的批注文字。读马列经典著作是这样,读鲁迅著作,读《二十四史》,读《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等古典文学作品也都是这样。边读边想边思,边读边批边画,不动笔墨不读书,这是毛泽东读书的一个显著特点和基本方法。

重点的书、经典的书要反反复复读,要融会贯通,要密切联系实际去读。

有学者说,阅读,对改变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号召全国图书馆围绕建党百年和红色文献阅读主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为此,国家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积极开展视听、唱诵、讲座、展演、展示等活动。国图在总馆北区中文报刊区设立了“红色初心 践行百年——献礼建党百年红色期刊专架”,集中展示馆藏中有关党史、党建的期刊文献……这里的书籍,给人带来知识,带来力量,也带给人思想、灵魂深处的升华。

抚今追昔,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对“书不可一日不读”的追求始终没有变。

因为,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小涵)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人间至味是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