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妈,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18

随着大街小巷亮起的红灯笼,小杨知道春节越来越近了。以往小杨愁的是如何去抢一张春运票,如何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花式催婚,如何防着表弟表妹祸害他的手办。可今年不一样,他望着手中的高铁票犯了难。

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地方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小杨如果回去过年吧,路上有风险不说,全家要陪着他居家隔离14天。如果不回去过年吧,他又是家中独子,今年刚刚考上外地公务员,也不知道爸爸妈妈守着电视机看春晚的时候得多想他。左思右想也没个头绪,小杨打算打个电话探听一下爸妈的态度。

“儿子你那冷不冷啊,你那最近疫情有点严重,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还没等小杨开口,杨妈妈“抢先发言”。

“妈,我这一切都好,就是有个事得跟您报备,我可能不能回家过年了。”小杨试探地说。

“什么,你不回家过年了呀!”杨妈妈有些吃惊。

“咱国家不是提倡就地过年嘛,我想着回来有风险,还得隔离,就不打算回家过年了。”小杨赶紧解释。

“可是儿子,咱家本就没打算让你回来呀!”杨妈妈憋着笑说道。

“妈,你说啥?”小杨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让你回你就别回,咱们要服从大局,你可是个党员,电视里不是常说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吗?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今年你就别回来了!”

“没想到您政治觉悟这么高!”小杨打心眼里佩服起妈妈了。

“啥觉悟不觉悟的,医生护士在前线多忙啊,咱老百姓就不要给他们、给国家添乱了,你在外地一个人,没事别出去瞎转悠,我给你把你爱吃的菜都给你寄过来,你把你租的房子收拾收拾,贴贴春联、贴贴福字,不一样有过年氛围吗?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说法那都是老黄历了。现在不是有手机吗?你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开个视频,咱仨也追追潮流,来个视频唠嗑。”杨妈妈絮絮叨叨开导着儿子。

“好咧,有您这句话,我就放心了,还有件事情我跟您报备一下。”

“你这小子也太看不起你妈了。有什么事直说就行。”

“春节不是要值班吗?我打算和同事换个值班时间,我来值大年三十,他是本地人,还能回家吃个团圆饭。”

“我儿子真棒!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你就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值好班,为人民搞好服务工作。我和你爸都支持你!”

“好咧!”

挂断电话,小杨如释重负地笑了,高高兴兴拿着高铁票出门退票去了……

(岳塘区纪委监委 肖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