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雪里挑灯看书,梦回吹角连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半个月之前,我们负笈而上、踏雪北行,来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最高学府学习,聆听中纪委领导的声音,分享专家教授传道授业解惑,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在返程的途中,站在世界排名第三的北京大兴机场,我不禁想起了著名诗人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12月14日下午三点,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机场,我们42名学员沐浴在久违的阳光下,此时的首都,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忘记了职务、忘记了年龄,有说不完的轻松和快乐。下午五点,我们到达了学院,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登录学院微信平台、办理报到手续,大屏幕和手机上反复提醒防疫须知、报到要求、培训纪律等,松弛的神经突然又绑紧了起来,大家都意识到中纪委在岁末年初组织的这次学习培训肯定会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加严格,“严”绝对是这次学习培训的主基调。

十天学习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周六和周日也是全天的学习,授课老师大多是中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和专家。课堂上他们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刘硕书记讲解《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对“三项改革”的内容更为明了,尤其是他对派驻工作作了精辟的分析和辅导,让我进一步明白了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定位,就是要做到“周而不比”;推动党组(党委)落实两个责任,就是要做到“钟响磬鸣”;全角度转动探头,就是要“主动出击”。蔡志强教授对学院恢弘而又标志性建筑---大门屋顶的设计作了精心的解释。他说:监,本义是镜子,镜子不仅要照自己,更要照别人;督,本义是察看、监管。我国古代的监察官又称宪官,屋顶图形如同他们当时戴在头上的帽子,叫做戴獬豸冠。他说,我们党要坚持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要破解这一难题,就必须增强党的自我净化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靠党的自我监督,带动其他方面的监督。我们观看了杨晓渡同志在开班式上讲话的录像,他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同“两个大局”联系起来,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杨晓超同志亲自来院给我们作报告,他说:什么是政治,党的领导就是最大的政治。腐败不只是经济问题,反腐败斗争本质上就是政治斗争。腐败分子疯狂敛财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所以反腐败只有进行时。

为了管理好这十天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班长杨芳同学统揽全局、指挥得当,其他成员分工协作、忙前忙后,积极给大家排忧解难。学员们在分组讨论中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提出疑惑,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晚上,学院安排了我们观看《金刚川》、《为了和平》、《夺冠》等影片,还有心理调试课供学员们选择,这让我觉得此次学习“严”中有“乐”。  

学员中有7名“60”后,我们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衷心感谢组织能让我们在工作生涯即将谢幕之前能来京深造。为了看清屏幕上老师的讲稿,吴礼传同学经常是两付眼镜同时戴。天气虽然寒冷,却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每天都行走在二万五千步以上。我们用脚步丈量校园,我们用真情书写学习生活,我们用忠诚展示湘潭纪检人的形象。早中晚餐后的时间,大家喜欢三五成群漫步校园,谈笑间既增进了感情又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这,让我体会到此次学习“严”中有“爱”。

初冬,不如寒冬神圣肃静,不如金秋给人以收成的喜悦,但是,它承载着别样的斑斓和从容,让我眷恋。淋浴在冬日的阳光下,每一个人的脸上常常露出灿烂的笑容、心里绽放着蓬勃的芳华。我们离开校园都是有很久了,如今重温校园生活,大家异常兴奋。每天清晨六点钟在鸟儿欢快的叫声中起床,观东方日出,品廉政文化,听专家讲课。有一天,散步时我竟发现了30多年前我在衡阳从警时的几位同事,他乡遇故人那幸福快乐无以言表,其中一位还携带了专用相机,我们在校园里拍下了不少风景。中午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期,11朵金花竟然在冰上欢娱,向雅丽同学将黄灿灿的白杨树叶抛向天空,引来不少同学的掌声和喝彩。这,让我品味到了“严”中有“美”。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政治机关,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绝对领导的“铁军”,肩负双重任务、双重责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院徽将我国的汉字“正”字巧妙地适形于“盾”形之中,强化了“以廉为盾,以盾卫国,有道而正,纲纪四方”的理念。自古以来,中国政治哲学一直强调政者正也,政从正出。作为新时代的纪检人,我们要整肃党纪、匡正国风。我们要坚持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我们要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我们要将所学的知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做党和人民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杨元平)


上一篇:水润故乡情
下一篇:漫话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