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体味《清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7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6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用国民党反动派让他写自白书的纸墨写下的《清贫》一文,字字干钧,充分展现了一个革命者的高尚情操,令无数后人肃然起敬。

方志敏烈士的生平无需赘言,我们要深刻思考的是革命先烈的清贫精神在向往美好生活的今天还有无时代意义。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一段时期内,不少人在错误价值观的引导下认为“清贫”是思想僵化,他们甚至抛弃了理想,放弃了信仰,丢掉了信念,认为清贫可笑、迂腐,诸如此类的错误认识,是因为他们并未体味到“清贫”的革命含义。早在2013年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最近,总书记又高瞻远瞩地告诫我们: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总书记的这一淳淳教诲就是对“清贫”革命涵义的时代诠释。

有一种精神叫清贫。共产党人要在简单质朴中体验丰盈充实,追求广阔的精神家园。古有孔子的学生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 不堪其忧,不改其乐”的清贫精神。当年,甘祖昌辞去领导职务回到家乡当农民;杨善洲不进省城安度晚年,而是扎根深山办林场。他们两人一辈子淡泊名利,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清贫风尚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时代精神。清贫的人不会空虚,因为他们没有金钱供享乐,享乐主义离他们非常遥远。清贫的人更不会腐蚀心灵,因为他们没有财富供自己奢靡,“奢靡”二字永远不会在他们的人生字典中出现。清贫的人自会淡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就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哪有官僚主义的装腔作势?清贫的人自会务实,他们一辈子说老实话,做踏实事,没有形式主义的哗众取宠。

有一种力量叫清贫。清贫是人生的动力之源,它所产生的动力能战胜奋斗征途上的一切艰难困苦,能排除成长道路上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共产党人要以天下为己任,公而忘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是一种“刚”的力量。清贫无欲,无欲则刚。在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走上人民群众对立面的那些共产党员什么都不缺,只缺“清贫”这种力量,也就是缺少清贫这种意志力。安于清贫的人心里,永远荫着淡漠的清凉,捂着一股对事业执著的激情,涌动着无尽的活力。在日新月异、物欲横流的现代大舞台上,谁有这股自尊自重的清气,谁就会主动放弃多余的物质追求,自觉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形成抵制腐败的无穷力量。

有一种信仰叫清贫。清贫是一种品德修养有恪守清贫,才能廉洁奉公,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贫,是一种思想境界,坚守清贫,就是牺牲奉献,正如蜡烛,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共产党人要有对清贫矜持不苟的坚守。“清贫”的含义随时代和社会的进步而变化,真正的共产党员会对清贫的信念坚贞不渝。实践证明,谁在一生的党性修为进程中保持了清贫的情怀,谁就真正实现了“要留清气满乾坤”的修为梦想。清贫能时刻告诫自己慎独、慎微,清贫能时刻警示自己不染不沾,清贫能时刻提醒自己艰苦奋斗清贫更能激发一个人思想意识的先进性,这也就是共产党人纯洁信仰不可或缺的思想基因。(作者单位:湘潭高新区纪工委刘开奉、湘潭市岳塘区统计局杨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