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一个老兵的廉洁回忆录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07

1978年12月参军在原55军165师494团,1982年退伍,曾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还击战役,作战勇敢火线入党,荣立三等功,退伍后坚守共产党员的誓言,廉洁自律、时刻保持清醒与理智,他以不贪为宝的清廉与淡定,守好自己的底线,不存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这位就是来自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长城社区的居委委员、参战老兵罗艾群。

据罗艾群回忆,1995年的的那个夏天,在湘电集团销售贸易部工作的他,接到了一个“不平凡”的单。由于旱情,安乡排灌站的客户急需采购他们厂里的电机排灌救灾,那个客户还带来了从当地村民那筹集来的钱,罗艾群得知情况后,当即便联系了生产部的领导,提前特批生产他们所需的电机,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之后,客户为了表示感谢,给他送来了一个“信封”,他却拒绝了,并表示:“这种塞信封的事被我拒绝了不知道多少次,我只做了我认为对的事,任何好处我都不收。”

“廉洁自律”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退伍回乡参加工作以来,他时刻严于律已,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先进生产者。他深知自已是一名军人,在长城社区工作14年来他也是严格要求自已,天气炎热,他自掏腰包为社区巡防队购买防暑物资,在今年疫情初,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捐出1000元,尽己所能支持抗疫,激发群防群控的士气。

“活下来的战友要侍奉牺牲战友的父母”,那是战友们在战场上许下的约定,罗艾群不敢忘。1982年转业到地方后,只为一句承诺,他替已牺牲战友唐远方赡养双亲四十余载。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他为什么真的要坚持,但他底气十足的解释道说:“不拿群众的一分一线是我做人的底线,共产党员干什么都要挺在最前,我更懂得战场上以身殉国的战友为的是祖国繁荣,人民的安宁,清风和正的今天。”(岳塘区下摄司街道 周慧)


上一篇:禾塘有戏
下一篇:我与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