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围绕改革创新发展强化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7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强化监督。

深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始终坚守政治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就是要坚守政治定位,把准履职核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在实处。中央企业承担着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重要使命,要对党中央关心、部署的工作心中有数,始终心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思考、谋划、推进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

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带头履行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关键少数”起着重要作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中的重中之重,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要坚持政治标准,督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推动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始终做到工作方向不偏、落实措施不虚、贯彻坚决有力。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要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规范履职用权,督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要把一些处在项目审批、重要资源管理、掌握人财物的关键岗位人员纳入重点监督对象,紧盯规范履职、廉洁从业强化监督。要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分层治理、分级管控,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敢抓敢管、真抓真管。

强化精准思维,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细化任务目标精准推进。要把精准思维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聚焦重点内容持续发力,避免监督泛化,做到定位精准、靶向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重点任务发力,确保令行禁止、狠抓落实。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企业相关的重要部署,结合实际制定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围绕“三新一高”、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理清中央企业承担的使命责任,逐一研究细化监督任务目标和具体监督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进督促,一项一项抓好监督落实。

聚焦关键任务攻坚克难。高质量监督的重心要落在推动解决问题、促进改革发展上,善于抓住问题症结,找准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要准确把握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方案制定、组织实施、人员安排都要服务于发现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工作做实、做到位,打破监督工作中的梗阻,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为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促进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效。监督工作要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提质效。要强化全周期管理,注重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管控、全流程监督、全领域覆盖,提升治理的有效性。对于重点监督任务要注重从整体上深入了解掌握情况,评估工作进展成效和达成目标情况,要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部署,针对阶段性任务、长期性任务分别明确重要节点,及时提醒、定期激活,避免工作无序交叉,确保高效有序开展监督。要强化监督工作闭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组织传达学习、制定落实方案、抓好贯彻执行、评估落实效果、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改进提升等方面全过程跟进监督,配套形成台账管理、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推动落实、报告情况的工作闭环,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偏差。

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体制优势,增强监督的权威性。要紧扣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派驻监督职能定位,全面把握履职内容,用好用足组织领导机制,依托体系力量、发挥系统优势,织密监督工作网,增强监督的有效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充分发挥好“室”统筹管辖、“组”熟悉情况、“地”专职专业等优势,强化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协同贯通,推动高效衔接。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和“大监督”体系优势,进一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有效统筹整合内部巡视巡察、审计、法律合规、财务等职能监督力量,加强信息共享、工作协同、问题会商、跟踪问效,紧盯责任落实。

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推动深化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三个环节的排列,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始终坚持惩治这一手不能放松,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重点监督,敢于动真碰硬。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体制机制,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坚持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以案件促进整改提升。教育预防要同步加强,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提醒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真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准确履行职责。(王舸 作者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17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以过硬监督护航惠农资金精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