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涵养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敏锐准确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沉着冷静迎对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方针,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使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整治,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日趋向好。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深刻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得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全面严明党的纪律、全面严肃执纪的光辉论断,并于2020年2月26日审议批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综揽从上到下查办的腐败案件,不仅是沾钱沾权的领域和部门容易滋生腐败,就连过去大家一致认为的“清水衙门”都出现窝案,令人拍案惊奇啊!浅层次的原因,就是党员干部在一段时期内忘记了初心,丧失了理想信念,在精神上缺了“钙”,得了“软骨病”。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这些党员干部没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主宰思想,没有用马克思主义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统领灵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指示和要求是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认证论和方法论。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只有利用好强大的理论力格,才能锻造深遂的理论品格,而这种品格只能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的日夜积淀。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文化。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看似是小问题,但反映着党的形象问题,反映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弱化、党性意识淡化就会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进而深刻影响社会生态向恶化趋势转变。党的十八大伊始,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开启整治党风政风的管党治党新纪元,给党内政治文化送来了第一缕春风,催开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之花。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是消灭党内腐败亚文化的主流文化。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的一段时期内,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信心;有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偏移,践行用权生钱,以钱买权,权色交易、声色犬马的新官场现形理论等等。这些充分表明,党内一度存在的腐败亚文化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为重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炼就“金钢不坏之身”,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倡导深入培植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完全、彻底、干净地消灭一切的腐败亚文化,以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是人民大众反对“四风”顽疾的正义文化。浇风易渐,深化难归。“四风”问题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在党的十八大前的相当一段时期内,广大党员干部对此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甚至沾沾自喜,乐此不疲。“四风”先是潜规则,流行开来就变成“明规则”,不仅党内浅滋暗长,社会上也影响渗透,逐渐泛滥成灾。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四风”严重威胁着党的肢体健康,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风马牛不相及。如果从艰苦朴素变成享乐奢侈,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地动山摇,而且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令广大人民群众难以忍受、深恶痛绝的地步。十八大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层层落实,以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向党和人民展示了鲜明的政治态度。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文化是正风肃纪的廉德文化。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民风社风,即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社会生态。改进作风,必须首先抓好党风,以党风促民风,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中华廉德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管权治吏经验丰富。德治思想和实践贯穿于历朝历代,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古代的民惟邦本、政得其民、德主刑辅、治国先治吏等传统理念所蕴含的道德示范,催生出了一代又一代廉德典范,他们的理念与实践都是中华民族德义文化瑰宝,我们必须深刻汲取并且发扬光大。作为共产党员更应把他们的廉德修行奉为人生信条和成长进步的座佑铭,成德化人,清洗灵魂,树牢从政德为先的理念,造就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廉德政德。

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谋篇布局,开启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新纪元,提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光辉论断。文化的涵养必须通过勤奋而艰苦的学习方可实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党员干部学风不实,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抓得不紧,以党史、国史、革命史的学习图形式、走过场,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有怨倦情绪。有的甚至“八小时”之外置身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之中,对庸俗的、腐朽的、低级趣味的社会亚文化津津乐道,逐渐掉进腐败亚文化的黑色染缸之中,久久不能自拔,最终走上腐败的不归之路。细细品味落马官员的一份份忏悔录,不约而同地展现给我们一份极其简单朴素的答案——那就是一度放弃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或者根本就没有进行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他们讲话稿由写作班子提供,他们的理论学习体会文章由秘书执笔,作报告时康慨激昂,会后则截然相反。究其原因,这类党员干部缺乏学德、政德、品德,完全不是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又怎么能从事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呢?“学习强国”活动对大兴党内学习监督与考评制度。目前,学习积极分子大多数为青年党员,担任要职的关键少数们仍然以业务工作任务重为由不能潜心学习,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领导干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思考上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方能建造一个强大的学习型政党,厚植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根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了。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巨篇精神深遂,内蕴丰厚,通俗易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逐章逐段逐句反复阅读、深入理解、全面消化,力求入脑入心、入灵魂,逐渐涵养一名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作者单位:湘潭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刘开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