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9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词频频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也从不同层面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调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旨在从党组织本身特点出发,厘清党组织与其他组织关系,注重回归本质属性,发挥应有作用。

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但是和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和基层党组织应有的地位作用相比,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虚化弱化边缘化的不良倾向。比如,有的发展党员注重学习、资历而忽视对政治觉悟的考核;有的组织生活、政治生活娱乐化、庸俗化,好人主义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性不够,难以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有的单纯用经济量化和经济效益分析的方法来评价党建工作;有的党务工作者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填表格、报台账上,使党建工作淹没在具体行政性事务中;还有的党的工作模式化,“展板党建”等现象把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化、千篇一律。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实质上是政治功能弱化。如不加以有效解决,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影响力就会降低,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就会大打折扣。

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着眼强基固本、长远发展,从组织设置、发展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工作评价等方面做系统性、全过程的管理和提升,不断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其一,在功能定位上突出政治性。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细胞,各级基层组织要给党的肌体提供支撑,共同组成一个朝气蓬勃的队伍;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战斗堡垒,需要协调和领导其他各种组织共同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在畅通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渠道中,把党的工作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的核心,党组织团结凝聚其他群众组织,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基层党组织是教育党员的学校,是党性锻炼、思想淬炼、组织历练的熔炉,这个学校姓党,是政治学校。

其二,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要靠近群众。无产阶级政党组织设置应遵循“生产原则”和“居住地原则”,即哪里有群众,就在哪里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开展活动、为民服务。党组织不仅要成为党员之家,还要成为群众之家,擦亮“有困难找组织”这面旗帜。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接地气、接民意,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其三,从发展党员开始就注重政治标准和政治意识。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提出发展党员的第一个条件就是“政治观念上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十九大党章在入党程序中特别强调发展党员要突出党员的政治标准,明确党员发展中“政治标准”是“好人标准”“能人标准”的前提。

其四,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三会一课”必须“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的思想和灵魂,使严肃的党内生活成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主要平台作用。

其五,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民主集中制,不是一把手负责制,是党内民主和集中的有机结合,是对组织选举、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个人与组织关系等特定关系的约束。党员和组织建立在民主集中制这个共同组织原则和制度基础上,才能成为一个团结一致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党员的政治性、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要在组织这个大家庭,经过民主集中制的锤炼打造的。【李俊伟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24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