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如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指出,要立足于人的现代化,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如何做好“更加突出”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提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检验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

人民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必须遵循的原则,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写入指导思想,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当前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侧重量的积累转向重视质的提升,对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水平提出新要求,也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挑战。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的工作。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立足职能职责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反腐败斗争的最深厚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腐败及“保护伞”,下大力气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结合现代化新任务,克服手段措施滞后、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能力作风不强、实际效果不佳等问题,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领域,进一步增强人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要更加坚定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统一起来,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找准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更加注重加强日常监督,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揪出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要更加注重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加大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监督检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解决好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老百姓的好日子越过越好。(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17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