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发扬斗争精神保障决战决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3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完成。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方向指南和根本遵循。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自觉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监督的政治责任,以忠实履职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坚守职责定位,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职责。监督保障执行着眼于治标,促进完善发展立足于治本,二者贯通融合了标本兼治的理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是保障,保障要有力,精准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把准这十二字要求,做到精准履职、精准作为,避免越俎代庖,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聚焦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担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聚焦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聚焦考核督查、扶贫审计、脱贫攻坚普查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聚焦最不托底的地方、最不放心的环节、群众反映最多的领域强化监督检查,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脱贫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

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复杂工程,必须借助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坚持不懈强化创新,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以“护民生、促脱贫”为主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突出“专”的特点、实施“专”的打法,成立专门机构主抓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日常统筹、综合协调,以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揽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创造性开展领导干部“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分片包点、挂牌督战等工作,打出了专项监察、专项行动、专项监督等一系列监督检查组合拳。同时,建立一年四例会工作制度,定期调度分析、定期研究剖析、限时督办落实,督促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严肃性和震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零容忍”,集中力量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扶贫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要敢用善用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纪法刚性约束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要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汇编忏悔录和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党员干部形成持续震慑。要坚持“一案双问责”,既对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党组织和党员、国家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追责问责。要做到以“一案一整改”为统领,推动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以案促教、以案促责、以案促改。

敢于善于斗争,坚定决心意志和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贫困宣战,同贫困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争意志、坚定的斗争决心,不断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一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阻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的人和事作斗争,真正以有力有效的斗争实践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到“三严三实”,保持严实作风和务实举措。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面临最后冲刺关头,个别党员干部容易产生疲劳厌战、急躁和撤摊子心态,对“打硬仗”缺乏信心,对“攻坚战”缺少技能,对“持久战”缺失耐心。出现这些不良心态和作为,根源是思想上作风上出了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抓到底,对抓工作只表态不落实,或者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假作为,对多头重复向基层摊派任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严惩、快查快处,督促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发扬优良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严防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夏红民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0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