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市纪委监委:党建与业务浸润融合显成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2-23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市纪委常委会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和“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要标准更高、做得更实、效果更好,努力打造成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示范,五化支部建设的标杆,五个带头作用的表率”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从思想政治、支部建设、日常管理、具体工作等方面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浸润融合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从思想政治教育抓起,澄清迷雾凝聚共识。机关党委从思想政治教育抓起,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先手棋”,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2次赴韶山重温红色史迹、追寻红色记忆、对标对表找差距,2次聆听“学伟人风范、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2次观看红色记忆专场视频和主旋律影片,实地到湘钢调研找差距炼作风。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参观、研讨交流活动,用领袖人物革命先烈榜样的力量、用精神的力量、用红色文化的力量去塑造人、触动人、引领人,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擦去思想之尘、行为之诟,澄清迷雾、明亮胸膛。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环节,卫兵书记以毛主席诗词为切入点,从主席重要论述、思想经历、感人故事等角度切入,穿插大量原声视频影像,图文并茂讲了一堂《重温主席教导,守护初心使命,全力打造伟人故里清明清朗之地》精彩党课,教育党员牢记主席教诲,守牢初心、担实使命,专题党课收获净化思想、涤荡心灵、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

从支部建设做起,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四责四诺”“五联五问”活动,认真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责任,做到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4月底,率先完成机关纪委选举成立工作,充实人员力量,按照班子分工及时调整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委领导班子,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工作。

在完善机关党建组织架构,压实支部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开展同频共振,精心组织开展脱贫结对帮扶行动。由机关党委牵头,成立“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11个支部、117名党员对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村、石坝村、中心村的100户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工作。尤其注重做好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党组织帮扶“四个一”要求,机关党委为3个结对帮扶村各赠送价值3000元的党建图书。委机关(巡察机构)领导黄朝阳、彭小英、孙晓红分别到对口联点帮扶村为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党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从小处着眼,真心实意帮扶,把结对帮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效果。比如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周裕阳为帮扶对象的儿子联系爱心助学基金会,争取到助学金。还比如陈登高同志自购LED灯泡、电线和开关,为帮扶对象更换家中老化电路,解决用电安全问题;陈智纯同志发动身边同事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刘韧同志协调解决帮扶对象一家三口按政策纳入低保问题等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做的大多是小事,满足的往往是微心愿,小事虽小,百姓满意事大。10月底,机关党委对100户结对帮扶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帮扶对象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从日常管理严起,锻造过硬作风。注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锻造“打铁人”,严防“灯下黑”。机关纪委以制度执行、工作质效和作风形象为重点,通过约谈提醒、督促检查、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从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

“前车覆轨,后车明鉴。观摩庭审对我既是一次警示教育,也是一次业务提升。”机关一位纪检干部参加完庭审活动如是说。一年来,机关纪委先后组织4批次干部职工100余人次参加庭审活动,通过组织庭审观摩,促进警示教育和业务学习相得益彰。同时,对反映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工作作风问题,机关纪委及时找当事人核实情况,咬耳扯袖谈话提醒、防微杜渐。

不管是常规巡察还是办理专案,机关党委要求弘扬 “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在常规巡察、审查调查工作中,以组为单位设立临时党支部,让长期抽调在外的党员找到组织归属感,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年先后成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员共计313名,组织学习500余人次。强化阵地建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12场次。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彭小英带队,机关党委全年对临时党支部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了两轮督促检查,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淬炼党性、锻造本领、彰显作为。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机关党委不忘对党员的关心关爱。在党员岗位变动、思想出现波动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机关党委上半年对违反纪律并被组织处理的两名党员同志进行了关怀走访,通过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思想状态、工作状况。两位同志思想触动很大,写出深刻的思想汇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表示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怀。

从具体工作融起,党建浸润细无声。注重将党建与审查调查具体工作相结合,推进机关党建向执纪一线延伸。近期某留置对象在忏悔录中真诚写道:“我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却自己没有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真正是可耻……我现在唯有把自己交给组织,交给党”。这是审查调查做通留置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写照。审查调查人员采取过组织生活、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开展“同志式”审查调查,唤醒留置对象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将感化说服工作做到对象心坎上,让对象主动讲清问题,完成自我救赎。1-11月,全市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309件次,分类处置问题线索1888条,立案1014件,结案751件,处分724人,移送司法37人,挽回经济损失5.4亿元,查处了市农科所原党委副书记、所长刘伟英,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政委陈明等一批贪腐分子,全市反腐败高压态势更加明显。

始终把党建工作浸润到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全过程,不仅审查调查如此,机关党委日常工作也是如此。一年来,机关党委创新活动载体,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建活动,增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增强党支部和党员的主体意识、主角意识。全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报告、学党章”知识竞赛、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座谈会、“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演讲比赛、参观湖南红色档案馆·集体过政治生日、“学理论·重实战·强本领”案例论辩赛、“守护初心使命·庆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新长征之路”趣味拓展训练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党建活动。尤其是全省纪检系统案例论辩赛活动,通过鲜活案例辩题,先市内组队多轮反复较量、打磨,再组队参加全省同台竞技,湘潭代表队最终荣获季军,论辩赛极大鼓舞纪检干部全员实战练兵、深钻细研业务的信心,充分展示了伟人故里纪检监察干部风采,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冉春雷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单位“十佳青年”,周游同志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向军、谭迎宾2名同志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员”,机关46名党员被分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党员志愿者”;机关第一支部、巡察支部已通过支部“五化”建设星级评定。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机关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就是为纪检监察队伍过硬、工作出彩提供支撑,就是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说。(湘潭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