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理论调研

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04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近年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日益受到重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日益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趋势。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在“村改居”社区建设工作中,面临传统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农民向居民转变、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的问题。对此,建邺区广泛调研,精准剖析社区居民的特定需求,积极调动多种社会资源,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探索出“决策联议、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困难联帮”的“党建五联工作法”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决策联议 落实社会治理民主协商原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民主协商是社会治理体系一项重要构成因素,也是确保社会治理公众参与落到实处的重要制度建设。近年来,民主协商在社区治理中的实践探索逐步深化,各地出现居民议事厅、小区业主协商会、网络对话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在解决社区问题、化解社区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市与新加坡合作,联合开发“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随后,江心洲街道开始全岛1.8万村民的拆迁安置工作。在由原来农村向城市社区转变过程中,村民面临许多新事物新情况。江心洲第一个安置社区洲岛家园的居民习惯了原来农村的生活方式,不适应城市社区的物业管理方式。洲岛家园社区党组织聚焦这个问题,逐渐探索出了一套“决策联议”机制。

“决策联议”机制,就是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坐下来,充分交流意见,一起联议,共商社区管理的各项制度规矩,形成了“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对居民交物业费的问题、社区举办白事的场地问题、晾晒衣服等问题,社区党支部通过“决策联议”,民主协商,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在居民达成了共识的前提下解决社区问题。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三年中,通过开展“决策联议”,洲岛家园社区中的小区物业费收缴率高达99%,切实体现了“决策联议”这种民主协商形式带来的治理效应。

活动联办 落实社区治理共治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化治理水平。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治理过程,强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面对社区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建邺区在江心洲街道率先试行“活动联办”的理念。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外有关单位合作,组织居民文体队伍参与社区活动,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2018年,通过“活动联办”的方法,江心洲街道主动联系南京艺术学院,把社区作为学院的实习演出基地,定期组织演出交流。同时,借助南京艺术学院的资源,社区组建了老年(青年)旗袍队、民乐队等各类文艺演出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居民吴女士开心地说:“去年我还在卖葡萄,今天却在这里享受艺术。”

同时,重视与社会组织合作,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弥补社区自身服务力量的不足。建邺区与上海“同一屋檐下”社会组织对接,在洲岛家园社区进行“美丽楼道”项目建设,引导新建社区居民文明行为,提升农民变市民的居民素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此外,还引进“蒙正公益”、“四月天”等社会组织与各个社区结对,有针对性地实施失地农民适应服务、空巢独居老人托底关爱等服务项目。

“活动联办”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有力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往,对于“村改居”社区由相对“陌生人”社区转变为“熟人”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源联用 落实党组织整合资源原则

随着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人口结构异质化和人口流动频繁,基层治理需要党组织有效整合区域内外的资源,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

“资源联用”是“党建五联工作法”中整合资源的有效办法。一方面,社区党组织能够积极协调区域内相关部门,针对社区治理的潜在难题,结合工作职能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党组织还积极探索新途径,和其他党组织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等方面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今年初,洲岛家园作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社区,防控管控责任重大、物资采办遇到难题。在这期间,江心洲街道积极整合其他共建党组织资源联合抗击疫情。其中,中国电信建邺区营销中心党支部制定智慧化视频监控管理方案,通过“中国电信天翼看家”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远程报警对讲、网格响应,解决社区监管防控疫情的压力,降低一线社区人员现场监控安全风险。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在防疫物资采购难度最大的时候,通过各种渠道支援疫情防控急需的额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社区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资源联用”有效解决了社区面临的难题,增强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既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共建的优势,也体现了多元主体参与的作用。

服务联做 落实社会治理党建引领要求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江心洲街道受建邺区委托,在全区较早试行“服务联做”工作法,凸显了党的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服务联做”,就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志愿者组织为纽带,通过“服务联做”将许多党员成功纳入到志愿者活动中,并广泛吸收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把为民宗旨落在实处。近年来,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活动,洲岛家园社区组建了“亮眼看洲岛”光明卫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小区360多名老人开展白内障筛查,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并开设卫生服务室,志愿者每月18日免费为小区居民进行血糖检测等。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治理,党员干部的榜样力量对于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有着重要的作用。洲岛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梅2014年就开始担任社区干部。在江心洲拆迁和安置社区建设过程中,面对拆迁群众土地补偿、房屋安置、就业问题、孩子上学、看病就医、社保养老等具体问题,她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困,为民办实事,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洲岛家园社区的普通党员和居民纷纷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积极投入社区公益事务之中。

困难联帮 落实社会治理成果共享原则

社区治理不仅要注重居民生活品质的整体提高,更要特别关注社区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让全体居民共享社区发展成果。对于社区生活困难的群众,党组织及党员要注重三个“格外”,即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

“困难联帮”,正是“党建五联工作法”对于社区特殊人群关照的体现。在洲岛家园社区,一名年轻人患了白血病,其父亲及母亲皆有慢性病,家庭缺乏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社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全面落实政府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政策,协调物业公司免去其物业费。物业公司还发动员工捐款帮扶,并给他家捐赠了电视。在党组织带领下,社区的红十字会和残联也经常关心和资助这个家庭,社区干部和党员时常来他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使这个家庭在困境中看到希望,体会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困难联帮”真正体现了在党组织带领下“一家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社区党组织中枢和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力地帮扶了社区困难居民。利用街道“心连心”关爱资金,开展对有大病居民的慰问、困难补助,有效地保障了困难居民基本生活。此外,各社区党组织注重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牵头成立了“智慧妈妈”互助会、“好帮手”服务队等特色社会组织,在社区困难居民帮扶上,体现了社会治理中“共享”的原则。

社区不仅是人们生活的共同体,也是社会治理的共同体。在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人们生活的空间不断由原来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由同质性社区向异质性社区转变,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通过党建引领,在社区治理中创造性提出和推进“党建五联工作法”,是积极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整合并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居民的有益探索,真正把服务社区居民落到实处,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向春玲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