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多体民情 少欠人情 珍惜亲情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1

马一源:

嗨!一源,五年过去了,近来可好?工作、家庭是否都一切顺意?身体可还健康?现在的你是不是依然能正直快乐如初呢?

写这封信的初衷,是希望五年后的你能通过这短短的文字,了解现在的你的思想状态,能牢记初心,保持廉洁正直,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学生时期的努力,做一位正直快乐的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一位研究反腐倡廉方向的党校老师,廉洁的道理本应毋庸赘言。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铭记妈妈当初送给你的廉洁法宝——“多体民情,少欠人情,珍惜亲情”。

多体民情。作为党校的一名教员,手中虽然没有权力,但是肩负着培训好党员干部、宣讲好理论政策、做好科研资政的职责。希望你多深入基层宣讲,掌握并宣传好党的理论政策;多深入基层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多深入基层帮扶,为穷苦百姓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少欠人情。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装进口袋的钱财会变成难还的人情,难还的人情会变成权力的失衡。希望你能用清醒的理智爱惜一名党员的名声,越线坏原则的事坚决不能做,不准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做一个同事、同学、朋友、邻里、亲人关系都和谐融洽的人。

珍惜亲情。你的父母视你为掌珠,你的兄嫂对你疼爱有加,你的小姑待你亲昵友好,你的丈夫对你体贴入微,你的一双儿女还算聪明伶俐,能有这样的幸福很不容易,切记不要因为你的一些不当选择而破坏这份美满,否则,幸福美满的家庭将会成为泡沫。无论何时何地,你一定要坚守原则,保持正直,永葆本色。

孩童时的你刻苦学习,不过是为了父母的一句夸奖;少年时的你埋头题海,不过是为了能跟兄长进同一所学校;青年的你劳累奔波,无非是希望生活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希望你五年来,以及五年以后,都能一如既往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成为一位不辜负单位领导和同事信任的好同志,一位让父母自豪的好女儿,一位让丈夫安心的好妻子,一位让孩子敬仰的好母亲,一位让兄嫂小姑尊敬的好亲人。最重要的是,愿你能不忘初心,正直快乐如初!

马一源

2021年6月16日

(本文系湘潭县委党校马一源写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