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做一棵栉风沐雨不改气节的苍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6

亲爱的老公:

风雨相伴二十余载,今天,我想换种方式跟你拉拉家常,聊聊“廉洁”这个话题。

二十多年来,我们携手共勉,忙忙碌碌,换来了如今这简单却踏实幸福的生活。你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学校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到县局管理干部,一路走来,得到了学生们、家长们和同事们的肯定和钦佩,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为你骄傲。

相知相伴至今,我深知你伟岸正直、淳朴清廉的本色,面对诱惑,绝不动摇,坚持原则,坚守廉心。让我倍感欣慰之余,仍不免唠叨几句,与君共勉。

身为党员干部,当在官惟明,恪守廉洁奉公的准则。“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自古以来,洁身自好、克己奉公就是干部从政之基。老公,还记得我们一起看《人民的名义》时,你念叨的那句话吗:不该拿的不要去拿,要这么多钱干嘛啊?每天晚上能美美地睡个安稳觉最重要!确实,人生就像前行的列车,党纪和国法就是双轨,列车一旦出轨,必将车毁人亡。我希望你时刻谨记:以廉养德,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自觉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做一名党性强、讲操守、重品行、廉洁自律的人民公仆。

身为教育管理者,当莅事惟平,秉持公正为民的操守。“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平公正、坦荡无私,才是最好的为民服务。身为一名从一线基层成长起来的教育者,你定深知教书育人、公正执教是从教之根。现如今,你身为教育管理者,手中握着权力,更应强化使命担当,要立“公心”、守“公德”、秉“公正”,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做事,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占的便宜不占,望你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财少而纳之,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清廉本色。

身为共产党员,当立身惟清,坚守克己自律的底线。“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做人之本。你当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筑牢廉洁自律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自持、自重、自省、自警。你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老公,你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家人的体贴礼让,对同事的公正友善,对名利的坦荡无私是全家的幸福源泉。感谢你和我共同守护着这份小家的幸福,希望你永葆志洁行廉的品质,坚守为教育奋斗终身的初心,努力做一棵栉风沐雨不改气节的苍松,甘守清廉报国家。

妻:陈芳

2021年6月14日

(本文系湘潭县教育局高志平的妻子写给高志平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