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不忘初心,守廉如一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9

孩子爸爸:

二十多年没有给你写过信了,今天特意写下这封信,不是因为这些话平时没有对你说过,而是觉得这些内容非常重要,希望你能更加深刻地记在心里。

光阴荏苒。1988年,我们在楠竹山镇江南小学的教师岗位上相识,转眼过去了三十三年,你也从一个刚出茅庐的年轻教师蜕变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党的干部。

二十多岁你就进入公安保卫系统工作,干过刑侦队长、派出所长、分局局长,为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从交通设施公司负责人,到交警支队行财科长,再到湘盾集团、产业集团的高管,你在管理经济工作上的精明干练让领导和同事有目共睹,让我十分的敬佩和自豪。

这次,我想再次提醒你的是,在公职人员生涯中与能力、业绩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廉洁!

廉洁,是你对老父亲传下的优良家风的继承。

“红军伢子,知道我为什么要给你取这样一个名字吗?新中国的天下是我们伟大的党带领忠诚的红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啊。”你的老父亲党龄四十余年,有着三十多年村支部书记经历,深受村民尊敬。他言传身教,早早地在你心里种下了廉洁的种子,如今,他虽然离开近八年了,但他老人家语重心长的教导时时刻刻都会在你耳边响起:“一定要努力工作,保护弱小,不忘初心,廉洁奉公。”

言犹在耳,相信你不会辜负他老人家的殷切嘱托,把这份家风延续下去。

你也曾多次对我和孩子说:“廉洁是一种职业操守,更是家庭幸福的保障。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希望你能继承父亲的遗志,知行合一,永远坚守下去。

廉洁,也是你对儿子人生事业的表率示范。

儿子从小学到大学,从湘潭到北京,二十多年来,他的善良与优秀是你的骄傲,而你的正直和清廉则一直是他进德修业的重要源泉。

俗话说:“子承父业”,在你的影响下,儿子填报了法学专业,相信他毕业后也会为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他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为了让他能安心工作,将来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人民服务,我相信你会更加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也希望我们仨能够继续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和谐的家庭氛围,一起成就各自问心无愧、幸福美满的人生。

廉洁,更是你对党和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二十多年前,你加入光荣的党组织那一刻,就对党和人民许下了铮铮誓言:无论是作为普通党员,还是作为党的干部,清正廉洁都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必须遵守的纪律。

多少年来,每每听到有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国法、贪污受贿的案例,嫉恶如仇的你总是那样义愤填膺!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无论党龄多少年,无论之前为党和人民做过多少贡献,我都希望你能时刻牢记自己当年的誓言,坚决守住那份初心。

孩子他爸,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小时候的乡间清贫岁月,对比现在美丽莲城、繁华都市的美满生活,这一切来源于大家的携手奋斗,更来源于党和人民、祖国和时代提供的条件和机遇。我们理当感恩,我们应该奋进!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党成立一百周年,希望你能以此为新起点,在廉政风范上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在退休的那一天,你能问心无愧地说一句:工作一辈子,在廉洁奉公上,我无愧于父亲,无愧于儿子,无愧于党和人民!同样,我也希望现在这种和睦、上进的生活能一直永续,我们能幸福安宁地相伴到老!

你的伴侣,孩子妈妈兼监督员

 2021年4月

(此文系湘潭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红军的妻子写给他的劝廉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