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品如明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21

亲爱的爸爸:

您好!

看到这封信感很惊讶吧,平时在家话不多的我竟然会给您写信,这是我给您写的第一封信,想必对你我都有特别的意义。

爸爸,听奶奶说,我们家祖上就是很贫苦的农民,您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干农活,每天辛勤帮做家务,晒得皮肤黝黑发亮,却还能在90年代考上中专学校——湘乡师范,您真是我学习的好榜样;1997年,18岁的你参加工作,每月微薄的工资都用于补贴家用,自己却骑着一辆老旧单车行走二三十里上下班。后来,您转调齐白石中学,扎根农村学校,这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您也从青葱年少变成了我的中年老爸;从一名普通的尽职尽责的班主任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教导主任,并顺利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到现在,您又勇挑重担,担任学校的总务主任,各种琐事杂事要事让您忙不过来,熬夜、周末加班是常事,白发渐渐开始多了,平常最爱好的篮球也没时间打了,体力明显下降,因为您知道您的身上承担着学校的重要职责,各种经手钱财账目,一分一毫也不能差之。

爸爸,我也知道,您是典型的工作狂,是工作的完美主义者,我也曾抱怨过您只顾工作而忽略家庭。但是,岁月悠悠,人生漫漫,一瞬间我已经长大,我已是八年级学生了,我终于懂得,您是我漫漫旅途中的好伙伴,您是我成长路上的模范,是我人生航线上的指向标。爸,虽然我仍在读初中,尚未步入社会,不太懂得人情世故,但是您作为学校总务主任,每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我想把“廉洁”两个字送给您,希望您能够坚守本心,甘于清贫,不为金钱所动。

爸爸,廉洁是一种职业操守,更是幸福的源泉,是要好好珍视的。廉洁如星辰,为黑夜中的人们照亮前行的道路;廉洁如松柏,让冬天能在万木凋零之际,仍保有丝丝绿叶;廉洁更如明镜,正衣冠之余,警醒人们秉持信念,端正行为,守住清贫。在当今社会,物欲繁盛,镜子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必须品。置于身前,能看清自己,照出行为的正斜、品格的高下;置于社会前,能照出公德存废、世俗清浊。爸爸,让我们细细享受家庭简单清贫的幸福,体验工作勤勤恳恳的幸福。希望您能品如明镜,将廉洁内记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希望您能在工作岗位上仍然尽职尽责,努力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自己的光芒。当然也不要忘了,经常熬夜加班的您,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不要让家里人担心。哪天,我们父子俩约场球单挑可好?

您的儿子:边宁

  2021年5月1日

(本文系湘潭县齐白石中学总务边勇军之子写给他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