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致老公:你奋战前方,慎独慎行; 我坚守后方,常思常省。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7

亲爱的老公:

时光飞逝,咱俩相识已21年。21载光阴的陪伴与洗礼,你从一个青涩懵懂的男孩,长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丈夫。我俩白手起家,现在安稳温馨的幸福生活都是咱们一步一步努力打拼出来的,我十分珍惜,相信你更珍视爱护这个家。

2005年,你加入了湘潭县十中的教师团队,在这里,你从班主任做到了学校行政管理职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与肯定,获得了老师们的支持与信任。作为你的妻子,我深感荣幸与骄傲!偶尔也伴你工作,看着你忙碌的身影,我的心是踏实的;每每在家等待深夜加班的你归巢,虽偶有怨言,却也欣慰于你十几年如一日对责任的坚守。

但有时又难免为你担心。作为办公室主任,工作琐碎、繁杂却桩桩件件关系集体利益,学校的各笔收支皆经你手,我深感你责任之重大。作为你的妻子,我也时常提醒你,在面对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时,要正直、果敢、洁身自好,不要为了私欲而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党性原则。老话说“夫贵则妻荣”,这个贵是贵在品质,贵在德行,贵在担当。老公,你觉得呢?

你是我们这个家的顶梁柱。于父母,你是主心骨,他们已老,正等着我们尽孝,而尽孝最好的方式就是赓续父母的正直、清廉、勤奋的情怀与品格,让他们安心;于女儿,你是榜样,女儿经常以有一个博学明辨、信念坚定的父亲而骄傲,你应让她心中的巍峨大山屹立不倒;于我,你是良师,更是益友,你那正直做人、诚恳做事的人生信条一直指引着我行进的道路;于工作,你是负责人,更应该克己奉公,慎思笃行,不负领导的栽培与信任!

廉洁之风自古至今都被人们推崇。古有大义退玉璧的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拒收金错刀的汉代天文学家张衡,妙语辞宝砚的北宋宰相王安石,今有两袖清风的孔繁森,果退棉花票的焦裕禄……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件件平凡却感人的事迹,仿若一面清亮的铜镜,映射出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品性光辉。你应常怀敬畏之心,以先人前辈的言行举止为参照,正己身,倡廉洁,扬正气。

老公,过往的路,我们风雨同舟,未来的路,我们携手并肩。你奋战前方,慎独慎行;我坚守后方,常思常省,我们一起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温馨而平和的家。老公,愿你身如青松,历经霜雪不变气节;愿你心怀正气,求真务实书写担当;愿你时刻坚守廉洁初心,慎始如初,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傲骨本色。

爱你的妻子:争艳

2021年4月8日晚

(本文系湘潭县杨嘉桥中学罗争艳写给丈夫县十中办公室主任胡石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