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修身先正心,律人先律己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5

亲爱的自己:

你好!

这封信本想写给未来的你,再转念一想,“廉洁”不应该是阶段性而应该是一直与你同在,于是提笔给现在的你乃至未来的你写了这样一封信。

你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日夜操劳把你们两姐妹抚养长大,培育成人,如今你也算是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大学毕业后如愿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虽然现在的你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手”教师,可是你要知道这一年你的社会角色发生了转变,身上的责任也变得更重了,稍不留意就可能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

你的第一身份是党员。2015年11月你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已的《入党申请书》,带着对党的崇敬与向往、带着一腔热忱,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继而成为预备党员。2017年11月你在鲜艳的党旗下赤诚的宣誓,愿意接受党组织的洗礼与锤炼,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你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发扬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强奋进、率先垂范。廉洁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应该变成信念,变成你坚定不移去践行的价值观念。教育的目的从来不是表面的说教,是要从精神上帮助你树立起成熟健康的价值观,望你此时,能够不忘初心,保留你的赤诚,更深层次的领悟并践行党的使命,愿你心中的廉洁之树长青,愿你在复杂环境中砥砺前行。

你的第二身份是教师。作为一名班主任,你要牢记“教书育人”是你的本份,对每个孩子都要一视同仁。如今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免不了有个别家长希望老师能对自己的孩子特别关照从而想要与你建立“友谊”,当然,和每个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是必要的,只不过凡事都有个度。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年代,你要懂得拒绝诱惑,教育学生要用真心,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忘了自己的初心。我希望你永远是个踏实的人,不要埋怨付出太多,收获太少,修身先正心,律人先律己,正气和自律会照亮你前进的道路,智慧和勤劳会点亮你未来的生活。

你的第三身份是女儿。在过去的23年里,不擅言语表达的父母把最好的留给了你,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教会了你许多做人的道理,而现在他们的青丝逐日变成白发,你要做的就是不再让他们为你操心。他们给予你的不止是生命,更宝贵的是让你有了良好的品质。妈妈总说以后就算有机会往上走,一定不能贪,永远都不要做一个贪婪的人,尽我们自己的能力,去建造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生活,不要去羡慕那些用不正当手段得来不义之财的人们所谓的幸福,这些话我相信你一直记得。

有多少人是心怀侥幸,“利”字当头,因“恶小而为之”,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是所有的贪腐都发生在官员的身上,看似平凡的岗位也存在着同样的贪腐。这些都是因为当时的一点小利而引起的,今天看是无所谓,明天就是一个无底大洞。所以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清醒地看待一切身外之物,哪怕是学校的一支笔、一个本子,所有的贪婪与腐败其实就是从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和事物上开始的,许多腐败分子,当初只是因为获得一点小小的利益而放松警惕,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羊续悬鱼”的故事虽然过去了太久,但是发人深省,让我们时刻督促自己清正廉洁无小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亲爱的你要时刻谨记我们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徇私利,一心为公,做一个廉洁自律、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人民教师。

楚琳瑛

(本文系湘潭县茶恩寺镇中心学校楚琳瑛写给自己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