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清正在德,廉洁在志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5

亲爱的儿子:

你在新单位上班还适应吗?

算起来,你在新单位工作已经快两个月了。一开始得知你是到湘乡工作,我是不太放心的。虽然你从小比较独立,湘乡离家也不远,但是这毕竟是你第一次正式参加工作,加上语言不通,很担心你不能很好地适应。令人欣慰的是,每次与你通电话你都说一切都好,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领导和同事都很友善。

你报考选调生去基层工作,家里很支持。既然你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去面对并战胜你遇到的一切困难。社会与学校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领域,基层工作也远比学习生活复杂。作为一名刚出校门的学生,你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要以那种谦和、坦然、开放、阳光的心态去学习、拥抱和接受新的一切,包括磨难和可能遇到的挫折、痛苦。

为了给你更多的参考意见,尽管在平时的电话交流中我已经提出了较多的口头要求和嘱咐,但还是决定用书信的形式,给你如下几个建议和忠告,供你今后工作、学习和生活参考。

第一,不能放松学习。这次你到基层工作,是能够真切体会到基层群众的生活状况和现实困难,能够直接接触到基层工作的运行模式和办事流程,这些都将为你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你是一名研究生,但是在基层工作方面你只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学生”,一定要静下心来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俯下身去向基层的群众学习。“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你要像一块海绵努力在基层这个“大学堂”汲取更多的知识。另外,继续保持读书的习惯,“不读书,则起居出入身心无所栖泊,耳目无所安顿”,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肯定会有困难和挫折,不免有时会感到失落和沮丧,我希望你能从书籍中得到心灵的宁静和思想的开阔,做一个精神世界里“幸福的人”。

第二,学会享受孤独。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和不知所措。加之你刚去湘乡,远离了原来的同学和朋友,有时可能连一个可以倾心说话的地方也没有。这时,千万别浮躁,学会静心,学会忍受孤独。“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你要在孤独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升华。千万不要因为寂寞而乱了方寸,而去做无聊无益的事情。

第三,切忌轻狂狷介。在基层工作需要洁身自好,但不可孤僻高傲;需要生活俭朴,但不可小气小量。你之前一直都在学校,接受正直规范的教育,加之你爱好辩论,我十分担心你进入工作岗位后,会这也看不惯、那也不满意或者得理不饶人、与人言语争锋。希望你能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辩证地看待所见所闻。既要坚持本心,又能和光同尘;既有独到见解,也能包容宽厚。生活中,要多看多学少评头论足;要换位思考体谅他人;要宽容大度少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上要眼勤手快、不骄不躁;麻烦事、硬骨头要敢于承担,敢于去做;端茶倒水,打扫卫生这类日常工作也要认真做好。

第四,保持清廉本色。这也是家里对你最大的要求。成为了一名公务员,你面对的就是千千万万像我们家一样的家庭,你的所作所为影响的就是无数像爸爸妈妈一样的人民群众。我并不要求你能有多么辉煌的成绩,只是希望你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恪尽职守,对得起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努力,对得起社会、家庭对你的教育和期待。现在你正处于刚迈入职场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劲松立险处,正气显人格。”只有你自己站的正、立得稳,才有底气去开展工作,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

孩子,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随时随地的、点点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学习到的告诉身边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无形中即是在为国家耕耘、垦殖。“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我希望你能笃定克欲,不随俗浮沉;祝福你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收获幸福,同时在挫折和困境中学会宽容与接受!我和爸爸一直都会支持你,还有,家里一直以你为傲!

祝你工作顺利!

妈妈:徐湘君

2020年12月29日

(本文系2020年湖南省选调生、新湘路街道党政办干部赵毅峰的母亲写给赵毅峰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