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傅照吾侄:

见字如面!

转眼间,你在部队服役已7年有余,看到你寄回来的一张张荣誉证书,作为军属,叔很欣慰,也为你自豪!曾经的“调皮鬼”终于成熟了,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半个月前,叔叔观看了电影《半条被子》,感触颇深。你是军人,特与你分享影片中一个令人难忘的场景:红军战士在行军路上挖到几颗红薯,他们也要在地上放上几枚硬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对人民子弟兵的纪律要求,挖薯留钱,就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典型事例,它深刻反应出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高度自觉的廉洁自律意识。建议你好好看看这部影片,认真体会它的深刻内涵。

在这里,叔和你聊聊三个话题。

第一,廉以修身。部队是很好的锤炼人的地方,希望你安心服役,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你应时刻牢记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总要求,严于律己,廉洁带兵,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为新兵战友们作好榜样是你的职责所在。

第二,廉以养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将来回到地方工作,你都应保持廉洁干事的操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子弟兵。作为一名有7年军龄的老兵,同时也是二级士官,难免有新兵战友们找你帮忙的时候,你应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确保政治过硬,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坚决不能干的,你应该把握好。俗话说得好:“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一步走错,悔恨终生。你我都是共产党员,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廉洁自律的典范。向你推荐一部警示片,《守住第一次》,你我自律自省自警,共同坚守。

第三,廉以齐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你的祖辈、父辈们小时候都比较贫苦,也养成了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你生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自小不愁吃、不愁穿,没吃过什么苦。高兴的是,一直以来,你很少与人攀比、也算比较俭朴。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希望你继续保持勤俭的优良家风,该你应有的待遇,组织上会考虑;不该你的,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贪、乱争、乱拿。你是一名军人,一定为你的弟弟妹妹们起好示范作用,做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

最后,家里的亲人们一切安好,勿念!

文叔

2020年12月28日

(本文系湘潭县十中教师傅义文写给侄儿傅照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