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愿您两袖清风回家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0

亲爱的父亲:

展信佳!

这是第一次给您写信,就是想跟您说说我的心里话。

记得小时候,您常常跟我讲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故事,特别是讲到贪官污吏当道会导致朝政腐败、国库亏空,最终丧失民心民意、破坏国家根基时,您总是深恶痛绝。您总说做人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行得正、站得直,正是您灌输给我的这些道理,让我从小就在心里就种下了一颗抵制贪污腐败的种子。

那时候年纪小不懂事,我因为喜欢的玩具和零食,偷偷地从妈妈的钱包里拿了20元钱,被妈妈发现后,她气愤地骂了我一顿。晚上您回到家,我本以为您会打我一顿,并做好了挨打的准备。但您只是以一个朋友的方式与我进行谈心,严肃地告诉我:“君子爱财,应当取之有道。这种偷窃行为要不得,从今以后绝不能再发生,只要有正当的理由,一分钱都不少给你。”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你们辛辛苦苦赚钱养家,不走歪门邪道,不贪不义之财。一路走来,我们一家也过得和美而宁静。

清正廉洁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你也经常教诲我“公生明,廉生威。”如今您作为一名纪检系统的领导干部,日常接触的、看到的、听到的腐败分子违法乱纪的案例,他们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对人民造成的伤害,特别是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影响感受应该很深刻。但作为您的儿子,我还是得唠叨您几句,欲望无处不在,陷阱处处皆有,唯有时刻坚守良知和底线,才能抵御各种侵蚀和诱惑,我希望您为了我和妈妈,为了这个家庭,坚定自身信念,克制所有邪念,保持一颗廉洁之心,做一个值得敬重的好公仆。

父亲,最后儿子想将您曾赠与我的那句话再说给您听:“一身正气出门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希望您能守住本心,为人民服务,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您的儿子

2020年8月22日

(本文系湘潭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肖鹏的儿子写给肖鹏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