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将家风传承下去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7

亲爱的父亲:

您好!

最近,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在整理素材、撰写心得时,想到了您和妈妈从小到大对我的教育,想到了我们的幸福之家,感慨颇多。

许多事情都如过眼烟云转瞬即逝,但也有一些事情是刻在骨子里的,那就是家风。从小我自主能力很强,学习和生活上也不让你们担心,是您和妈妈给予我良好的教育,才成就了现在的我。您经常告诉我,这个社会充满了诱惑,做人做事要把握好自己,不能为名利趋之若鹜,更要不忘初心,坚守本分,朴实处世。

在工作中,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常算“三笔账”:一是政治账。廉洁自律者,群众拥戴,上级器重,前途光明,反之,轻则受罚、重则坐牢;二是经济账。廉洁自律者,不贪不图,光明磊落,虽无大富,但收入稳定,有社会福利保障,反之一切付之东流,孰轻孰重,不言自明;三是家庭账。廉洁自律者,家庭生活温馨宁静,享受天伦之乐,反之,轻则个人和家庭生活蒙上阴影,挥之不去,重则众叛亲离,永无宁日。这三笔账,虽然人人会算,但也有糊涂的时候,还需您随时提醒,特别是逢年过节期间,腐败现象时有滋生。为此,希望您对我常吹“廉洁风”,不借机敛财,不贿赂他人,不公款私用,不参与赌博。劝慰我要知足常乐,不做一失足成千古恨之事,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做事,诚实做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园区深化服务理念,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良好招商、营商环境。我所工作的项目服务中心,天天与企业打交道,一言一行都直接代表着园区的形象。作为部门负责人,我以身作则,增进部门队伍的服务意识,秉承“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理念,严防“索、拿、卡、要”等行为。自2018年部门成立以来,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以问题为导向,着手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企业展现园区廉洁的营商环境,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作为您的孩子,我想我会记得您对我说的话,牢记我是党员干部,单位和社会赋予我一定的职权,就意味着赋予了我一份对单位和社会的责任,这是对我的工作能力和正直人品的无比信任。您总说您最大的愿望就是,我每天快快乐乐的上班,平平安安的回家。面对于此,我时常告诫自己,要用廉洁思想武装自己是头脑、用廉洁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用廉洁纪律恪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为自己铺一条廉洁之路,让家人不会为我担心。

留心观察,报道的各类腐败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开始就坠入深渊,有些人还曾有过光荣的经历,堕入腐败大都经历了一个开始是羡慕,继而是小贪,逐步走向大贪的过程,直到东窗事发,被绳之以法,他们才想起来这是彻头彻尾的“背叛”,背叛了家人的期许,背叛了党的培养,背叛了人民的嘱托。一个人到了无法回头的田地,才开始感到对不起家人,确实晚了一点。“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腐败是社会发展的毒瘤,也是威胁家庭幸福安静的大敌。我将时刻提醒自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不忘初心,拒绝腐败,永不越界!

亲爱的父亲,只想跟您说句深埋心底已久,可一直没机会给您说的话:谢谢您,您辛苦了!因为有您,我成了最幸福的孩子;因为有您,我成为了一个不断向前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您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将继续在工作中忠于职守,不被外在的繁华所迷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廉洁底线,做一名清廉干部。将我们的家风传承下去,给我孩子树立终生的榜样。

儿子:杨应龙

2020年08月19日

(这是天易经开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杨应龙写给父亲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