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握紧“三把戒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4

亲爱的自己:

展信悦!

距离上次写信给你已逾八年,那时你正逢十七岁生日,坐在高三的教室里,提笔为十七岁的自己写下了十点期许。作为学生,学习是本分,那时你满目之间皆是学习,对自己的十点期许却并未局限于学习书本知识,你也对自己提出了学习为人处世、情绪管理、独立自主等若干要求。重新翻阅记录了这则8年前书信的摘抄本,其中你专列了《为人处世,束己要求》的列表,记录了高中期间给自己提出的多条束己要求。大到像做闻一多先生一样的人,先做后说;小到像重视并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那时,你已给自己立下多把戒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八年的时光飞逝,你从在教室里刻苦学习的高三学生已变成在乡镇努力工作的纪检干事。而今,作为纪检干部,再提笔寄语,我要再让你握紧“三把戒尺”。

以束为常,方无逾矩之举。“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身为纪检干部,必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以戒尺比量自己的行为,厘清规范,方无逾矩之举。

常思贫苦,方无贪欲之念。“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成为纪检干部后,你阅读了很多党员干部因受贪欲之念裹挟而丧失党性、沦为阶下囚的典型案例。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出身农家,一步步成长为主政一方的正省部级干部,本应用手中权力更好地为百姓造福,但他却背离初心、忘记根本。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从未停止收受红包礼金,毫无顾忌地聚敛钱财,最后落得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你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幼看着父母不辞辛苦的默默付出、努力工作,勤俭节约的种子便埋在了心里、成为了习惯。你要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把未病当作有病防,做到“长思贫苦,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做到“见不贤而内自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事无巨细,方无溃堤之灾。“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做好纪检工作,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以勤于学习、创新实干补足自身知识的“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大家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你要多积尺寸之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马佳

(本文系湘潭县排头乡纪检干事马佳写给自己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