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不忘初心,恪守本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4

吉祥吾夫:

见字如晤!

这是结婚以来给你写的第二封信,上次跟你说的是些许琐事,这次我想跟你谈谈别的。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是部队在培养你,塑造你,听党指挥,做保家卫国的军人。现在,你转业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镇纪检工作人员,同样是为人民服务,我希望你能够继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做实事,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恪守本心”。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你从事的是纪检工作,在这个岗位上,我相信你也看到了许多活生生的例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希望你引以为鉴,拒绝诱惑,恪守本心,保持廉洁作风。

认识你以来,你给我的印象就是勤勤恳恳,踏实肯干。就像你说的“大力出奇迹”,只要努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在工作上,你一直很“大力”。认识你以来,你就经常加班,记得领完证才一天,你就连续加了两次夜班,连续两天见不到你的人,我当时觉得很委屈,但转念一想,我们都称得上是老共产党员了,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做好每一项工作是我们应该尽到的本分,你这是为了工作,作为家属,我应该支持你,所以我很快就释然了。希望你加班时多注意身体健康,一家人平平安安,相守在一起,就是我所期待的最大的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愿你能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工作,以谨慎之心,恪守本心,坚决不与贪腐为伍,坚定走好廉洁之路,切莫以恶小而为之。

《后汉书》中有一个故事,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这个故事就是想告诉你,切莫以人不知而为之,天知地知,做人要对得起良心,无愧于天地。

老公,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蒙你不弃,我们将携手走过,不求大富大贵,但求无愧于心。在家庭生活中,柴米油盐的平凡日子里,有你就很好。在单位工作中,作为老党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忘初心,恪守本心!

又一个等你加班回家的夜晚。


妻书

2020年8月19日


(本文系湘乡市月山人民政府纪委专干曹吉祥的妻子冯湘婷写给他的家书。)


上一篇:【劝廉家书】做中华坦荡好男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