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反腐广角

南非卫生部部长因腐败案件开始休特别假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7-16

6月8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布其已命令该国卫生部部长穆凯兹离开岗位、休特别假,接受特别调查组(SIU)对南非卫生部的腐败指控调查。

拉马福萨表示这段特别假给穆凯兹处理有关卫生部与服务提供商 (Digital Vibes)之间合同的指控和调查。目前南非国家特别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 ,其本人正在等待有关最终调查结果。南非旅游部长库巴伊·恩古巴内将担任代理卫生部长,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近日南非媒体相继曝光该国卫生部部长穆凯兹与数据通讯公司Digital Vibes之间存在1.5亿兰特(约合7100万元人民币)的违规合同,Digital Vibes 由穆凯兹前发言人和前个人助理掌控并为穆凯兹的房产报销大量维护费用等问题。

穆凯兹回应称,卫生部与Digital Vibes公司之间的招标过程违反了《财务管理法》且付款并不规范,但是其本人并未参与,相关招标、审批和付款是 由南非卫生部其它工作人员完成的,其并不知情。同时其否认以任何方式从合同或 Digital Vibes 公司中受益。

穆凯兹是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内呼声最高的未来南非总统接班人,拉马福萨因穆凯兹事件遭受非国大党内及在野党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