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反腐广角

日本前法务大臣因涉嫌贿选被捕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06

日本检方18日对国会众议员、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及其妻子、参议员河井案里签发逮捕令,理由是二人涉嫌选举贿赂。按照共同社说法,河井夫妇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亲近,夫妇二人同时被追究刑事责任,势必对安倍政府的声誉造成打击。

这起贿选丑闻源自去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推举河井案里角逐广岛选区议席。河井案里最终胜选。不过日本媒体几个月后爆料,河井案里涉嫌在选举期间违反选举法,向选民分发农产品作为礼物,还向助选人员支付超出法律允许数额的报酬。

因为这场风波,河井克行出任法务大臣仅一个月后辞职,但他否认媒体报道。他与妻子随后多次在自愿接受的问询中坚称没有从事过违法的政治活动。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河井克行涉嫌与妻子合谋向5人合计发放170万日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现金,他本人涉嫌向91人合计赠送2400万日元(约合158万元人民币)现金,为河井案里拉票。这近百名收受好处者包括市议员、县议员和其他地方官员,其中多数人接受问询时承认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