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换届选举前,群众举报有人干扰村委换届选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05

“刘书记,有楠香村村民反映村里有党员、群众在进行非组织活动,意图干扰村委换届选举!”1月5日,湘乡市龙洞镇纪委书记刘娜结束了当天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情况的督查,刚回到镇纪委办公室,镇纪委副书记易炼就走进来跟她反映选举情况。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年底的重点任务和头等大事,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巩固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此时竟然还有人在这个节骨眼上破坏选举!刘娜立马向镇党委作了汇报,镇党委负责人指示,一定要高度重视,查清情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换届纪律,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

随后,镇纪委立即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楠香村的村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走访调查。楠香村是由原楠香村、瑶湖村和七星村合并,民情较为复杂,在走访过程中,专项督查组通过与村民沟通得知,确实有人在进行非组织活动,但是一谈到是谁在组织,活动内容是什么,村民们就立马闭上了嘴,一声不吭。

“如果真有人要破坏选举达到非法目的,一定会去找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他们应该有人知道真相!”刘娜立即联合镇派出所找到这些人了解情况,但大部分人对专项督查组的提问含糊其辞。通过追查,刘娜发现此时已有多数村民小组长收到有人送的香烟,但送烟的是谁?

于是,刘娜单独去这些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并详细宣讲相关的纪律要求和政策知识。在刘娜苦口婆心地沟通下,其中一位柳组长(化名)将原委一一道出:“是原七星村支部书记李某某给我送了一条黄色芙蓉王香烟,让我助吴某某进村委会,当时我真是鬼迷心窍收了他的烟,我愧对组织啊!”

原来,是村民周某某为了让儿媳吴某某能选进村委会,分别送给村干部李某某、刘某某和组长沈某某3人香烟各2条,而3人在收受香烟后帮助他送给各村民小组长香烟共22条。

“当时真是一时糊涂!答应了周某某的请求帮着发烟给各村民小组长,实在是不应该!”面对铁一般的证据,李某某等4人承认了在楠香村本届村委换届过程中进行非组织活动的事实。1月11日,李某某等4人因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被湘乡市公安局行政拘留,1月14日,龙洞镇纪委对原七星村支部书记李某某、原瑶湖村支部书记刘某某予以党纪立案审查,28条香烟已主动上交,吴某某在村委会换届提名候选人选举时自愿放弃候选人资格。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湘乡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湘乡市委的统一部署,将“八个严禁”纪律要求通过印制下发、“廉洁湘乡”转发、各乡镇(街道)在醒目场所张贴等方式全方位强调纪律要求;并编印下发《湘乡市村级组织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通过近年来查处的换届选举10个案例“现身说法”,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成立了10个换届选举风气督查小组,通过走访、谈话,结合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截至1月底,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立案10件10人。(文/谭思慎 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