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一次当“医生”的经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小叶,三天后你和加辉一起去对皮鞋工业园冯某进行回访教育,去之前记得提前熟悉一下案卷内容。”前段时间,我接到纪委书记给我的第一个回访任务。

“什么是回访教育?”对于今年5月才进入纪检队伍的我来说,对这项工作并不熟悉。

“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纪律处分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开展回访教育,就是让他们认识错误、真心悔过改错、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同事王加辉耐心的给我解释道。

去之前,我认真看了关于冯某的案卷。

原来,2014年,时任青山桥镇规划站站长的冯某,由于对四境村危房改造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一危房改造户蒙混过关,2019年9月,他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时,冯某已经辞去了规划站站长一职,在皮鞋工业园区担任副主任。因为这个处分,原本在园区工作干劲十足的冯某整日闷闷不乐,干什么也打不起精神来。

思想有包袱,势必会对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镇纪委决定对冯某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回访教育。

为了尽可能降低这次谈话对冯某的二次“伤害”,我和加辉提前做好了谈话方案和提纲,主要是做好思想引导,让他能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真正从心理上撕掉“标签”,帮助冯某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再出发。

看到我们的到来,冯某感觉有些局促,尴尬地冲我们笑了笑。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代表组织的关心,你不要有心理负担。”我们想尽量缓解冯某的不自在。

“受了处分,总感觉到哪里都抬不起头来,加上自己确实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心里的坎总迈不过去。”提起处分,冯某低下了头。

“冯主任,如果人生病了,应该怎么做呢?”见冯某情绪有些低落,我转移了一个话题。

“那自然是及早医治啊。”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同样的道理,党员干部思想生‘病’了,犯了错,组织是不是应该及时医治,帮助纠正呢?”

听了这句话,冯某沉默了。

“冯主任,处分不是目的,给处分是为了让你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是在悬崖边上拉你一把。更何况,我们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这不正是代表组织的关心爱护吗?”看到冯某若有所思的表情,我们趁热打铁。

听到这里,冯某有些坐不住了。

“组织真的还会信任我吗?受了处分,总觉得身上有污点,更不用谈什么前途了。”

“处分不是为了毁掉你,而是用来警醒教育每一位干部,要想组织再次信任你,你就要放下思想包袱,扎实工作,用时间证明知错能改还是好干部。”我继续开解冯某。

“快一年了,没想到组织还记得我,没有拿我当‘外人’看,还这么关心我,我一定不会辜负组织的期待。”冯某终于一扫之前的阴霾,语气轻松起来。

经过这次谈话之后,往日干劲十足的冯某又回来了,不仅大大方方面对自己的处分,在园区也能认认真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今天你这个‘医生’复查效果不错。看来,‘得了病’不但要及时‘医治’,还要及时进行‘复查’。”同事王加辉和我开玩笑道。

的确,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我们纪检人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也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以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心怀感恩,“轻装上阵”再出发。(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