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手记】“天马”督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06

根据市纪委监委入村督查安排,我被派往湘潭县花石镇的天马山村扶贫联点督查。但到底怎样去督查这匹“天马”,心里着实没底。

天马山村因天马山而知名,是原省定贫困村,位于湘潭县花石、茶恩寺与衡山岭坡三镇交界处,距湘潭市区约70公里。民间神话传说,古代朝廷捉拿一名为民请命的“小天子”,惊动了天神玉皇,天神玉皇忙派天马营救,但天马来迟了,未救回“小天子”,玉皇大怒于是把天马贬放此地。

这样一说,天马山更显几分神秘色彩。我怀揣着好奇,一大早,一顶草帽,几滴小雨,几缕清风相伴,踏上了去往天马山的路。

“不用看是否在办公室,只要看他们的脸蛋黑不黑。”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车子不经意地停在一个山边,司机说到了,走下车来,我径直来到驻村扶贫工作队。本来想突击检查一下扶贫队员的在岗情况,不想扑了个空,发现办公室留了一张小条,原来他们是去市林业局争取项目。但在接下来两天的走访中,我却对他们的付出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扶贫队员是两个三十出头的青年,从市县机关单位抽调来的。贫困户说,不用看他们是否在办公室,只要看他们的脸蛋黑不黑就行。老百姓的话讲得实在。下午一见面,果然他们的脸蛋出奇的黝黑发亮,看来是没少受太阳的“关照”呀!他们随身携带的除了3斤重的大瓶水,还有驱蛇驱蚊小神器。他们说,天马山村的贫困户都是分布在山冲里,点多面广,一到夏天毒蛇蚊子特别多,这些都是他们入村的必备品。

我指着花名册,一口气点了20户,让宋建波现场应答。他对情况了如指掌,对答如流,我被他这种认真的态度打动了。另一名队员叫郭蓝天,两百多斤的体型,自从来到天马山后,瘦了好几圈。一年前开过来的新车,扶贫路上一年跑了近3万公里,因为顾不上保养,现在成了村里最破的车。贫困户都跟他很亲近,尽管他年纪很轻,但大家都亲热的叫他一声“郭哥”。

“这个老娭毑就像亲人一样,时时让我放心不下。”

走访时,宋建波执意让我去贫困户陈冬梅家,陈冬梅丧失全部劳动能力,是最贫困的一户,全靠政府兜底保障。陈冬梅住在最远的山坳里,邻居陆续搬走了,她的丈夫和儿子相继离世,剩下小孙女和她相依为命。

宋建波介绍,这个老娭毑就像他的亲人一样,时时让他放心不下。小孙女白天读书,81岁的娭毑整日面对封闭大山和寂寞树木,心灵的孤独最可怕。扶贫干部隔三差五过去陪她,走得多了发现娭毑不出门还有个原因——泥巴便道都已被野树和杂草占领。他说,下一步他要想办法给娭毑把这条路修好。另外,他还有个操心事。原来,陈冬梅的孙女最近成绩有些退步,考不考得上高中还拿不准。于是,他通过努力帮忙联系了两所中专和高职学校,打算做好两手准备。他说:“不能让孩子没书读”。

“扶贫工作事无巨细,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督查走访的第二天,我走入贫困户胡桂香家。得知两位老人均已87岁了,还有一个得了脑病的48岁女儿。虽然家里种了两亩水田,养鸡70只,但收入甚微,是一个未脱贫户。一问具体情况,老人家很委屈地说,虽说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家里养的鸡苗都是政府发的,可是鸡都养肥了,蛋也多的不得了,但总是变不了现钱。受疫情影响,她家的土鸡蛋没人收,且鸡每天要吃那么多粮食,政府再发鸡苗,她也不敢要了。接连走访了十来户,他们有着和胡桂香差不多的烦恼。扶贫是综合系统工程,特别是产业扶贫,必须要“产供销一条龙”无缝对接,这样才能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第二天我召开了支村两委的扶贫督查交办会,把这个问题进行了交办,并与当地龙头企业北马峰公司沟通,希望企业对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应收尽收。同时,要求驻村干部尽快建立网上销售电商平台,发动帮扶人员直播带货,确保扶贫农产品不再滞销。从这件事我体会到,扶贫工作事无巨细,产业扶贫绝不能搞“一发了之”,一定要把好事给办好。

两天两晚的住村督查,让我感到:扶贫不分你我,只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天马山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唐孝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