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手记】督查别人 教育自己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02

初夏时节的乡村,蝉声、蛙声、狗叫声,甚至是苍蝇蚊子的嗡嗡声,声声入耳。辗转反侧之余,回想自己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一人一村”入村督查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我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有一种心情叫做“不甘”。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文斌,今年52岁,二级视力残疾,妻子因直肠癌去世,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心有不甘的老王一心想早点甩脱这顶“穷帽”,他东拼西凑了5万元资金在村里流转到10多亩土地,购置耕种农机开始种植水稻。他潜心学习、大胆创新,改种优良品种,实现增产增收,仅一年时间,收入超十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老王摆脱贫困后,想到的是带动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他把水稻种植规模扩大到280亩,组织周边30户农户成立湘潭县文斌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贫因户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2018年,合作社收入达到50余万元,他获得了湘潭市“脱贫之星”称号。老王告诉我 “只要贫困户在思想上脱贫,克服 ‘等、靠、要’思想,必定能够过上好日子。”老王的不甘和自信,让我更加坚信有党的好政策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有一种真情叫做“不忘”。“政府关怀胜母亲,党的恩情似海深”,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张家大门口的一副对联。老张今年72岁,妻子体弱多病,儿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老张不等不靠,带着妻儿南下广东打工。住桥洞、睡公园、省吃俭用,整整六年没回过家。去年回乡后,老张把原来的老房子重新装修,并请人把自己编写的对联刻在大门上。

“没有党的政策和政府的帮助,我过不上现在的好日子,感谢党,感谢政府。”老张满眼热泪地对我说。老百姓的不忘和真情表达,让我更加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和“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真挚情感。

有一种感慨叫做“不易”。在脱贫攻坚的带动下,冷落多年的农村空前地热闹了起来,可以说是实行包产到户以来,第一次出现了真正的干部驻村入户、政策家喻户晓、农民人人参与、各方关心支持的生动热烈局面。扶贫工作队进村“安营扎寨”,队员们舍小家帮大家,克服家庭和个人生活困难,与支村两委的同志们一道忙碌在田间地头中、奔走在城乡道路上:帮贫困户申办低保、联系就医和子女上学事宜、争取产业扶贫项目,甚至还要为了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承受委屈和误解。

基层干部的不易和奉献,让我更加感受到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用心做事、尽职尽责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遵循。(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