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手记】一进村,就有群众向我反映……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01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交卷”之年。这张卷子目前答得怎么样了?干部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是全体纪检监察人心之所系。在湘潭市纪委监委如火如荼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村督查工作中。作为出战部队中的一员,我在谭家山镇紫竹村进行了两天两夜的入村督查,感触良多。

“有件事我要跟纪委的干部反映”

“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两直”“走村入户”,这种全新的督查方式,让我一开始就对这次督查充满信心。5月27日,在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周裕阳带队下,我们督查六组抵达了谭家山镇,简单座谈之后,大家开始分头行动。

我来到了紫竹村,并根据第一轮联点督查摸排出的线索,直奔反映问题的唐建国家中。他热情地招呼着我,在得知我的来意后,他含蓄一笑,说当时也只是一时冲动,后来村干部过来跟他解释了,原来很多检查项目是必须做的,是为了确定病灶,现在他也想明白了,这个事情不算乱开检查项目。我笑着点点头说:“你向纪检干部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弄清楚就好。”

在走访中,反映问题的不只唐建国。在周义良家,我不经意地问道:“周大姐,你觉得在扶贫帮困过程中,有没有村干部处事不公啊?”她看了我一眼,说:“有件事我要跟纪委干部反映,为什么有的人能得到临时救助,有的人却不能呢?这不公平。”听到周大姐的话,我马上让一旁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先志现场答复。听完答复后,周大姐说:“原来要自己申请啊,那我遇到困难也可以打报告吧?”陈先志说:“当然可以,村上会按照流程报民政部门审批。”周义良笑着点点头。

“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实现贫困户增收”

紫竹村目前全村有在册贫困户61户,127人,仍有16户31人未脱贫,今年被确定为脱贫攻坚省级重点帮扶村。

“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实现贫困户增收!”在随后召集的座谈会上,村干部们掷地有声。那么,怎样千方百计实现贫困户增收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来到了唐志炎家,了解到,驻村工作队与村里的学校沟通,安排其妻子在学校食堂工作。同时,村上还考虑到唐志炎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村级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当保洁员。唐志炎感激地说,“多亏村干部帮我们家解决了就业问题,使我们一家拥有了稳定持续的经济来源。”

在贫困户王炳炎家,我了解到,得益于今年村上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老王家预计能实现分红收入2000元左右,他还申请到产业扶贫项目上去打点临工,能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这样的话,今年我们家实现脱贫就有希望了。”王炳炎笑着说。

“我们要做新型职业农民工”

用餐时间,我来到了群众刘花香家吃饭,并支付了40元餐费。她负责的香香家庭农场,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新路子。在饭桌上,刘花香自豪地对我说:“我们要成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做新型职业农民工咧!”听了她的话,我突然意识到,这正是脱贫攻坚战带给了农民新的改变,形成了农村新的风尚。

在回村里住宿的路上,我不由地想,答好这张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是党、是人民、是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我觉得,两天两夜的入村督查工作虽然十分辛苦,但亦十分幸福。(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天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