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手记】脱贫攻坚,一场势在必赢的战役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23

脚下有泥士,心中有方向。这一次积极响应省、市纪委关于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的安排部署,吃住在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两天两晚的督查虽然短暂,却让我见识到一个不一样的生机勃勃的乡村。

华南村总面积8.69平方公里,辖45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09人,卡内低保户29户38人,重残21人,五保2人,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于2015年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村民生活过得怎样?村里产业扶贫做得如何?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随机走访。

“党的政策太好了,党的干部太好了!”刚到一位贫困户家里,75岁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拉着我走到堂屋里,缓缓抬起手指着墙面刚粉刷完的地方。原来是家里漏水严重,老奶奶自己联系了施工队进行防水补漏,村干部知道之后坚持将施工款补给了老奶奶。“我不想给村上添麻烦啦,他们对我太好了,所有的政策都帮我争取了,还经常来看我老婆子,帮着搞卫生,给我剪头发。”

奶奶年纪大了,说上一句话都能看到老人家的嘴角隐约有点发抖。看着奶奶一脸笑容却又闪着泪光的模样,那一瞬间,我感动的竟要落泪,什么叫“结对帮扶”?什么叫“与贫困户结为亲戚”?也许我们只是努力为他们争取一些应得的东西,也许我们只是举手之劳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但他们却铭记在心、无比感怀。

龙正良今年63岁,两个女儿都已外嫁,因为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导致家庭经济拮据。看到我们来了解村上的扶贫情况,龙正良第一反应就是领着我们往山上走。“这里是我种的柚子树,去年味道不是很好,今年我和老伴自己改良嫁接,味道肯定强多了。”看到柚子树锯口覆盖的塑料薄膜还有旁边刚长出的新叶,龙正良言语中透着高兴与自豪。

沿着小路往坡上走,一路上都是龙正良和老伴自己种的柚子、西瓜、沃柑,一个小山头大概20亩,全是自家“产业”。走到一片绿油油的地旁,龙正良突然停了下来,“这片地种的是玉竹,我这收成可比药王谷还好,种药材的收入可比种田高多啦!”龙正良说她现在不靠女儿的抚养费,凭借自己的双手每年还可以拿5000元的产业奖补。阳光折射在龙正良幸福开心的笑容上,望着脚下这一片盎然的景象,我想,这就是勤劳脱贫的典范吧!

结束一天的入户走访,回去的路上特地去看了一下这惠及全村的药王谷。一眼望去,田间的药材已经全部出苗,田里还有十几个老人正在低头拔草,忙累了,席地而坐,扇扇斗笠,笑声荡漾在华南村的田间地头。原来,只要是建档立卡的老人愿意干一些拔拔草、施施肥这简单的体力劳动,银康元医药公司就以80元一天的工资雇用。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让贫困群众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回想两天两晚的督查走访,脑海里闪过贫困户们开心的笑容、感动的泪水、朴实的背影,从扶贫攻坚战开始到渐入尾声,这场全民参与的扶贫战役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守护老百姓来之不易的幸福,我相信,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势在必赢!(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