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手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22

2020年5月25日-27日,我到湘潭县乌石村开展了为期三天两晚的湘潭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第二轮联点督查工作。我一共走访了18户人家,其中13户贫困户,5户“五老”人员家庭,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召开了村干部、乡镇干部、镇纪委干部座谈会3个,实地察看扶贫基地2个。

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是最大的生产力,脱贫要靠人,扶贫帮困要靠人!乌石镇女镇长曾慧聪向我介绍了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彭大将军家乡的娘子军,在全镇13个村的扶贫专干中,女同志就占了12个。女同志舍得死、耐得烦,霸得蛮,她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演绎了许多扶贫帮困的生动故事。

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6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章新明年前得了一场大病,在医院住院治疗了好几个月,直到不久前才病愈出院。“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刘主席的关心和帮助,我一个单身汉这次只怕是挺不过来了。”章新明充满感激地对我们说。

章新明口中的刘主席叫刘彩霞,是乌石村村主任助理、村妇联主席。8年前,时任村计生专干的刘彩霞在走访中发现长期单身的章新明原来是结过婚的,而且还有过一个孩子,只是孩子生下来不久就夭折了,不久后妻子也去世了。在得知这些情况后,刘彩霞根据政策为其申办了失独家庭扶助金,从此身体多病的章新明便每年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2018年,刘彩霞又根据政策为章新明申请了A类低保并于当年调整为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由低保户调整为五保户。有了这些政策的扶助,不仅使章新明的生活有了保障,看病也不用自己掏多少钱了。“章新明并不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尽心尽责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地开花,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刘彩霞说。

在乌石镇,有很多象刘彩霞一样的女党员、女干部,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韧性,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默默地奉献“她”力量。

今年61岁的谢小慧是乌石镇大明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2800位村民的当家人,她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村上的工作之中。“产业不旺、脱贫无望”这是谢小慧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确保全村97户216名贫困人口年底前全部脱贫,谢小慧想了很多的办法,其中养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对于贫困户来说光养鸡不难,难的是要养好鸡、挣到钱,能增收脱贫才是关键。要解决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中遇到的技术、资金,特别是销售这些难题,必须找到有实力的经营主体来帮助,可本村并没有可以担此重任的实施主体。

为解决这一问题,谢小慧找到了邻村“坝湾乌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欧阳其明。因为找欧阳其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人很多,所以开始时他有点为难,谢小慧就学起了刘备“三顾茅庐”,最终用诚心请得欧阳其明“出山”,从2018年至今,全村97户贫困户户户养鸡,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谢小慧今年又与邻村的“湘潭县诚和信种养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发动贫困户家家户户种辣椒,辣椒由合作社负责收购销售,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乌石镇华龙村“天灿合作社”的负责人贺明灿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重度肢残瘫痪、妻子患脑瘤去世、两个女儿上学,这一切压得这个坚强的汉子喘不过气来。为让贺明灿一家尽快脱贫,村上不仅安排干部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村党总支书记刘清立更是经常上门走访谈心,帮他争取到了国家的各种帮扶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当她得知贺明灿有通过养鸡增收的想法后,主动联系并带他到“坝湾乌鸡养殖合作社”学习养鸡技术。

经过几年的实践与积累,到2018年贺明灿家养鸡的规模达2000多羽,刘清立又鼓励并帮助贺明灿成立了“天灿合作社”,同时将村上的产业扶贫项目交给贺明灿来做。如今贺明灿不仅通过养鸡脱了贫,还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带动了本村67户贫困户通过养鸡增收。

刘平是乌石镇锦绣村的扶贫专干,问起该村100户贫困户中任何一户的情况,刘平均烂熟于心,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刘平之所以对情况如此熟悉,完全是用脚板走出来的”。在与刘平的交谈中,刘平不愿过多地谈自己的工作,因为她认为那是作为扶贫专干份内的事,她从自身的经历谈出了从事扶贫工作的感受:那就是用心、用真心。

接下来刘平给我们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村民贺某某今年17岁,是湘潭县某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贺某某的父亲到40多岁才与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结婚并生下了他。7年前贺某某的父亲去世、母亲出走,成了孤儿的贺某某只得寄居在亲戚家。失去了家庭温暖的贺某某从此郁郁寡欢、性情叛逆,刘平在了解这些情况后,只要有机会就会去看望贺某某、和他谈心、给他母爱,同时做他亲戚的工作,要他们注意方式方法。

除此之外,刘平在帮扶政策上总是尽可能地为其争取,并依根据国家对无房贫困户的帮扶政策,为贺某某在老家盖了新房子,让他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归属。在刘平的努力下,亲戚家也改变了对贺某某的态度,贺某某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

网格化管理是乌石镇平山村今年在农村农居环境整治中采取的一项新举措,根据这一举措,全村被划分为31个网格,31名网格员中有28名为女性,她们很多人主动地承担起了对贫困户的帮助工作,魏其艳就是其中的一个。

魏其艳的邻居周德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都有70多岁快80岁了,身体都不好,魏其艳不仅每天都要到老人家看看、问问情况,顺带着帮老人把一些体力活给干了。老人心里很是过意不去,魏其艳便对老人说:“你们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或者媳妇好了。”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产业扶贫就是最好的办法和途经。产业帮扶的实施离不开扶贫实施主体,在乌石镇众多的扶贫主体中,其“掌门人”有很多就是女性,“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冯令和“牧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邓艾炎便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两位。

邓艾炎夫妇原来均是供销系统职工,后由于改制而下海经商,开始是盘下彭德怀元帅故居附近的故居商店做点小生意,2014年开始将农产品、土特产销售作为主攻方向。由于生意越做越大,2019年注册成立了“牧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在线上线下拓展市场,目前在长株潭地区设立了45个销售点。

由于长期从事农产品销售、与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打交道,深知农民的辛苦和挣钱的不易,因此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家里出产土特产即使不挣钱甚至贴本生意她也会做,周边几个村的贫困户家里有什么能变钱的东西都往她公司送,公司仅去年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就达200余万元。乌石村的贫困户王铁强去年光送到该公司的土鸡和土鸡蛋就卖了近万元。

湖南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成立之初就把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开始时公司只是通过给部分贫困户送鸡苗鱼苗猪仔并负责回收为主,从2017年公司开始深度参入产业扶贫。2018年公司与乌石镇众兴村(省定贫困村)和乌石村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由公司负责两村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覆盖贫困户100余户。

为帮助众兴村早日摘掉省定贫困村帽子,公司于2018年与众兴村合作成立了“乌石情”专业种养合作社,开启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带动就业扶贫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当年众兴村又有50多户摘帽脱贫,徐国洪就是其中一户。徐国洪是一位哮喘病患者,冯令不仅借钱给他承包鱼塘,还送去了鱼苗、鸡苗等,这一年徐国洪家销售鱼、鸡、鸡蛋等收入有3万多元,一举脱贫。到2019年底,众兴村143户贫困户380人中有138户375人摘帽脱贫。(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 彭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