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一场被叫停两次的低保年审评议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04

“通过我们前期对社区78户在册低保户的动态管理和上户核查,有5户家庭情况异动较大,他们的情况是……”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大桥社区低保员冯利介绍道。

“会议先暂停一下,参会人员都没有发资料,靠你这样简单的念一遍,大家能记住多少?如何发现问题?等下怎么客观公正地表达意见?能公平公正地评议吗?如果你觉得信息资料保密,会后可以收回销毁……”

会议一开始,就“辣味”十足,一连串的反问让冯利面红耳赤,现场气氛也立马严肃起来了。

4月20日,建设路街道纪工委收到街道民社办的会议邀请通知,参加该街道大桥社区2020年度低保年审评议会。由于会议资料准备不充分,该街道纪工委书记程剑叫停了会议,并要求冯利准备充分后,再重新上会评议。

“我现在就去打印,还请大家在会议室等待一下。”冯利立马按要求整改。

十分钟后,冯利将打印出的评议资料发给参会人员,再次对有异动的5户低保对象进行介绍和讲解。

“这里再停一下。”听完冯利的讲解,翻看着资料的程书记再次打断了会议的进行。“资料只有情况介绍,关于相关标准,今年的低保政策情况,资料和你的解说中都没有,大家以什么标准作为参考来评议呢?”

程书记再一次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让大桥社区党委书记吴梦谦认识到这次评议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不足,现场郑重表态:“感谢程书记及时念的‘紧箍咒’,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主要责任在我,重视程度不够。我们马上按要求整改,将工作做细做实,吸取经验,坚决防止今后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只有“辣味”十足,才能“敬畏”十分。只有认真用心,才不会流于形式。一波三折后,评议会再次开始,大家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极为认真和重视这次的评议,对标对表,最终按政策取消了3户享受低保政策待遇的名额,并通过了其他2户的异动提议。

低保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事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兜底保障。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履责,敢于监督,善于亮剑。对于真贫就该“应保尽保”,混保就必须“应退尽退”。唯有精准区分,严格落实,才能确保低保“钱尽其用”、利惠于民。(岳塘区建设路街道 钟慧 郭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