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奔跑在公平正义的路上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02

转眼已到六月,2020年即将过半,四年前的六月,我还只是刚从学校毕业的一名大学生。四年后的六月,我作为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一名纪检干部,已经在执纪执法一线工作了四年,已连续五次参与省、市纪委监委系列专案调查工作。

记得《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一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带着感情去办案,就是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我想,经验来源于工作,同样来源于生活,有效将生活中的所感所想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当中,通过深入了解案件当事人的内心感受和案件发生的真实原因,做到懂情理明事理讲法理,才能手持正义之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之所以有这般感受,是缘于我近日查办的一起案件询问一位患有严重抑郁症患者时的切身体会。

“面对抑郁症的折磨,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项活动或者运动,哪怕自己提不起兴趣,每天也要制定目标保证去完成它。”这是我在询问这位患有严重抑郁症的被询问人刘某疏导其心理时讲的一番话。一方面是必须完成询问笔录的制作,毕竟证人证言对案件的部分事实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稳定刘某的情绪,办案安全的红线,决不可逾越。

我知道,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是对审查调查人员的巨大考验。因此,在询问谈话前,我就充分了解了刘某的家庭情况,熟知其奋斗经历和人生轨迹,并得知刘某有一个儿子长期在国外读书,由于时差,为了不影响儿子学习,每次视频电话都会选择在北京时间凌晨两三点,因为儿子所处的国家刚好是白天中午休息的时候。

“从年龄上讲,你是我父母辈的人,我应该尊重你,但从工作性质来讲,我现在是代表组织,依法依规对你进行询问,你应当如实提供证据、证言。”我看着刘某说道,“我了解抑郁症的人,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眼前一片漆黑,心里恐慌至极。我也清楚你从一个小作坊几个员工发展到如今几百人的大企业,有太多的辛酸和苦楚。这么多年来,你自己一个人撑起一家企业养活几百个家庭挺不容易,如今功成名就,儿子也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你应该暂时放下自己的好强心,放下压力,调节身心,再过两年你就要抱孙子了,没有好的身体条件可不行。”

我抓住亲情这一角度,对刘某展开了细致的思想疏通工作,同时结合自身的家庭情况,向刘某讲述了在自己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在三年的时间里如何每天和母亲通话,让母亲在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候走出低谷的鲜活事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心交流和心理疏导后,让刘某回想起她这么多年来的辛苦拼搏、痛苦和压力,不由地放声大哭起来。

见刘某情绪得到释放,我就知道这次任务完成了。最终,半小时后刘某如实讲述了案件事实。制作完询问笔录后,签字确认,为全案的部分案件事实,提供了关键的言词证据。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希望通过办好手里的每一件案件,完成好每一次调查任务,来挽救每一个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绳之以法,从而维护法律尊严。

“时间从未来流向我们,我们总是溯流而上。”从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雨湖区纪委监委,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职责;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初心。在湘潭这片土地上,作为一名邵阳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我已经独立地在湘潭生活了八年时间,不知不觉,已把湘潭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同事视作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如今,在雨湖区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里,前辈们不仅关心我,也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让我觉得,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虽有苦亦有辛酸,但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让我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雨湖区纪委监委办案一线的“90后”,与他们一道坚守岗位、默默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雨湖区纪委监委 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