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莫让漏水丢了民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5-29

“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帮我解决了住房漏水的问题,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漏水湿衣的情况发生了。”5月26日,雨湖区长城乡新石村建档立卡对象伍迪良看着自己正在修缮的房屋,拉着驻村工作队队长刘重香的手,感激地说道。

伍迪良如此激动还要从今年长城乡纪委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始说起。

为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取得决战决胜。今年3月份,长城乡纪委组织力量对全乡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地摸排走访,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

3月26日,督查人员赵可为、鄢玲走进伍迪良家。初春屋外略带凉意的风从破损的门窗往屋里窜,一缕缕光线透过屋顶在屋内地面上印出一块块光斑。

“伍爹,您家的房屋有点破旧了,怎么没有修缮一下呢?”赵可为问道。

“我自己条件不好,没有多余的钱来换瓦和门窗,其实帮扶责任人张超还帮我咨询了危房改造的政策,但是我家房屋鉴定没有达到危房的等级,所以没办法享受危房改造的政策。”伍迪良说,“现在政府对我们贫困对象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帮助,总是麻烦政府怪不好意思的,房屋虽然是破旧了点,但也就天气不好时有点漏风漏水,还能凑合着住。”

听着伍迪良略带一丝勉强的回答,督查人员心里泛酸发紧。赵可为、鄢玲从伍迪良家中出来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长城乡纪委。

贫困对象住房是否安全,是否存在漏风漏雨是我们此次专项整治的一个重点。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伍迪良老人已经80多岁了,子女身体状况不好,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房屋因年久失修确实存在漏风漏水的问题。我当即意识到,别看现在只是小漏水,如果明知问题还置之不理,时间久了,伤的就会是民心了。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之后,我们马上与新石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刘重香以及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联系,督促解决伍迪良房屋漏水的问题。为此,伍迪良的帮扶责任人张超和长城乡政府共同想办法,筹资帮伍迪良进行房屋修缮,为其解决了房屋漏风漏水的问题。

脱贫攻坚越是决战决胜,越需要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对此次扶贫领域的督查中查出的问题和诉求,我们已全部进行了交办,对相关的违纪人员也进行了立案审查。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以良好作风助推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雨湖区长城乡纪委书记 王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