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把群众当家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5-08

“我不同意,你们就是欺负我一个外地人,无依无靠。”华老言语激动地对上户进行政策宣讲的工作人员说,并拒绝跟工作人员沟通。

据悉,华老是江苏人,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湘缆技校当老师,教书育人几十年,企业破产后,留在了湘潭生活。今年80岁高龄的她,终身未婚,在湘潭没有亲人朋友,视力二级残疾,生活拮据,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困难帮扶对象。2019年5月,晓塘棚改项目启动,华老的房子在征拆范围内,需要上户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

整理好情绪,站在华老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分析她的顾虑应该在拆迁标准上。找到了症结所在,我继续到华老家做工作。

“华老师,这个房子已经是危房了,您住在里面不安全。我在社区这么多年了,既是纪检员又是老党员,您对我还不放心?这次拆迁我会全程参与,街道纪工委也会监督,标准都是统一的,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会公示,肯定会做到公平透明。”

“小曹,听说这里要征拆,我心里真的是忧过于喜啊。你看我在湘潭孤零零一个人,无依无靠,既怕你们‘一碗水’端不平‘欺负’我,又担心之后的买房、搬家问题。”我说出了华老心底的隐忧,也打开了她的心防。

“华老师你放心,我们的标准都是统一的,后期也会公示,您到时候可以去核对比较。买房子的事包在我身上,你在湘潭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你的亲人。”面对华老的担忧,我想着一定要对老人家“负责到底”。

经过政策讲解,华老签字同意。拆迁款到位了,接下来的买房又成了一个“拦路虎”。30万出头的补偿款只能买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老人年纪大了,既不会网上看房,身体状况也不允许到外面看房。

怎么办?我二话不说,跟同事一起做起了“中介”,开始帮华老找合适的房子。

买房的过程,说起来也是一波三折。我多次出面沟通,一番“唇枪舌剑”,在华老获得的补偿款范围之内,将房子定了下来。后帮忙办理了房产过户等相关手续,老人心中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虽然没有生过孩子,但是社区的姑娘们就像我的孩子,为了让我有个好住处,她们到处帮我看房子,还价,还帮我办手续,真是太贴心了。”从38平方米的危房搬到了80平方米的二手房,华老非常开心。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认为,只要我们处事公正,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就能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支持。(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曹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