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红歌、父亲和孩子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5

“你是军人的子弟,是党的儿女,所以必须严于律己。希望你能拥有更顽强的毅力。”父亲常常在我耳边念叨。

“儿子,我们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自立自强。要学会在孤独中坚持梦想,在寂寞中努力向上。”父亲用红歌教我奋发向上、铭记历史。

歌声婉转 懂得珍惜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这首《打靶归来》婉转动听,简单快乐,充满了乐观情怀。“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想我时,就唱一首我曾教过你的歌给我听吧。”父亲总是积极的面对生活,这可能也是他尝过生活的苦后,积累的处世哲学。

父亲出生在茶陵县腰陂镇七地村张家组,十来岁的时候,爷爷就因病去世了,留下了奶奶、父亲和两位叔叔。当时两位叔叔年纪还小,作为长子的父亲一夜之间长大,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早上天还未亮,就得走5里山路上山砍柴,然后将木柴捆好担到10多里外的镇上去换取当天维持一家四人的口粮。卖柴回来之后,作为家里的“中坚力量”,还得帮忙做饭、洗衣和打扫卫生。“饭抄云子白,瓜嚼水精寒。”父亲时常会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其实哪里有那么诗情画意,不就是吃干米饭,完了再啃块甜瓜么?为减轻家里负担,父亲选择去当兵,在军营包吃包住,父亲把工资都寄回家补贴家用,供两个叔叔上学。

“是党、是军队培养了我,也是军队养活了我们一家,没有党也就没有我,更没有我们家现在安稳的生活。”父亲总是这样告诉我。

歌声磅礴 言传身教

《十送红军》是父亲的至爱,他百唱不厌。父亲说,要唱出气势,唱出红军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英雄气概,唱出百姓对红军的敬仰和依依不舍之情。父亲经常问我,“如果你遇到这样的困难,会退缩吗?”要让雪山低头迎远客,何惧草毯泥毡扎营盘。

2019年12月中旬,根据组织安排,我到飞机坪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一职。之后就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个情况不熟悉的社区和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疫情考验,成为摆在我面前的最大难题。社区人口基数大,近3万居民,涉及物业管理小区2个,无物业管理小区3个,“打退堂鼓吗,放弃吗?”每当心里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父亲教我唱过的红歌,对我说的那些话。

我抓紧一切时间熟悉社区情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连续值班31天。社区有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史的居民,我们为他们代购体温计和蔬菜,并每天电话关怀重点观察对象,询问体温和身体状况。我的妻子,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收到取消休假的消息,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后,她也义无反顾的参与到疫情巡查工作中。家人偶有抱怨,“你们两个早出晚归,一天到晚看不到人,现在非常时期你们可不可以不这么拼,顾顾家,多陪陪孩子。”“我们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保护好辖区居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跟随丈夫的步伐,把居民的安康扛在肩上。”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居民群众的支持下,社区辖区内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次挑战,你扛住了。”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离父亲红歌里的精神更近了些。

歌声激昂 薪火相传

34年了,父亲已经逐渐老去了,头发白了,背也驼了,但是对家庭的影响却一直在持续。现在,我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怎样教育他们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长大,我采用了父亲的方法。

每当下班回到家,我都会将父亲教给我的红歌唱给他们听。在孩子稚嫩的歌声和认真的表情里,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跟着父亲学唱那些红歌。“爸爸,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帮我拍视频,发到幼儿园的群里。”孩子们每天心心念念的“炫耀”着。假期,我们会带小朋友去爬山。“我不哭,我坚强。红军叔叔那么辛苦都挺过来了,我这一点点伤没什么的。”摔倒了,孩子也能自己爬起来。看他累了,我提出背他上山,“爸爸,不用背,我自己可以,爬山就是锻炼身体。”女儿还能冲在前面,“快来呀,我在这等你们。”“耶,红军叔叔万里长征,今天我登顶成功,又厉害了一点点,哈哈。”

有一次下班回到家,儿子兴冲冲地跟我说,“爸爸,我今天学了一个笔画超级多的字,我写给你看呀。”他在小桌板上一笔一划认真写着,我看着是个“廉”字。看着儿子的背影,想到了父亲经常跟我说的,“你要感谢党,有党才有我才有你,在社区工作,每天跟群众打交道,你要守原则,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崽,‘廉’能组词‘廉洁’,我们要做踏踏实实的、不贪别人的,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人。”

父亲正在渐渐老去,我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我教我的孩子唱红歌,正如父亲当年教我一样,将来我还要教孙子、孙女唱红歌。一首首红歌会在我的家庭,代代传唱,红歌里的精神也会永远流传。(岳塘区书院路街道飞机坪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张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