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莲城好家风】父亲的“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父亲的“严”曾一度让我很畏惧、很抵触,长大后却发现,我的严格自律、严谨细心等很多好习惯都得益于父亲。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童年、少年时光都在那片绿色部队大院里度过的。大院的生活对于年幼的我,最痛苦的莫过于那夺命催号声。每天起床号一响,父亲就要我起床出操,不许赖床、睡懒觉,尤其是冬天的清晨,天都没亮。对于父亲的这种“专权”,我拼命反抗但是根本无效,父亲总说:“号声就是命令,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我反驳道:“我又不是你的兵!”父亲目光一扫,我顿时就大气也不敢再出一声了。父亲正色道:“你虽不是我的兵,但我希望你可以用同样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严于律己才能确保自己不掉队,遵规守纪才能确保自己不迷失。”

初中毕业那年,父亲转业到家乡,进入铁路运输行业。没有了军装、领章、帽徽和吹号声,但他的“严”丝毫不减,也让我看到了父亲工作中的“严”。父亲在单位负责技术工作,对细节要求非常严,常常是为了一个数据,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趴在桌上查阅资料、反复计算、绘图至深夜,画下他的“严”。父亲总说:“技术是细致活,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大意,一个零件有问题,就得倒推回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军队生活磨炼出父亲严谨细心的作风,企业技改项目的一次次成功就是最好见证。严谨路上,父亲从不停歇。他用生命践行了他的“严”,在那个夏雨滂沱的傍晚,父亲从现场工地指挥完工作骑车回家的路上心脏病突发,与我们永别!他本可以不去的,但他说:“不在现场盯着我不放心”。

如今,父亲已不在,但他的“严”仍指引着我人生前进的方向。严于律己是监督他人的前提,作为社区纪检员的我,更要恪守。在纪律要求中,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禁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实际行动去带动和影响大家。在监督检查中,勤动嘴,勤跑腿,严谨细心,逐项核对,求真求实,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实处。(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湖湘社区 杨宁莉)